创新党建聚合力 农旅融合助脱贫

沧浪庙村“红绿”互动得双赢

作者:王兆虎 侯成玺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8

枣庄新闻网讯 邳庄镇党委以“红色党建+绿色扶贫”的新思路,唱“绿色富民戏”,引领指导沧浪庙村党支部,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沧浪人家”旅游品牌,积极构建“红色”党建与“绿色”旅游互动双赢新格局的创新典型,走出一条“创新党建模式聚合力,旅游农业融合助脱贫”的发展路子。11月8日,记者来到该村,看到这里环境优美,民宿整洁,处处田园风情。

沧浪庙村位于台儿庄古城东门外,原是市级贫困村,一直以来村民仅依靠人均1亩中低产田生存,道路泥泞、房屋矮小。村两委班子成员一直摸索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6年,台儿庄区交通局拨款25万、镇里拨款5万元,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筹资4万多元,沧浪庙村开始修建村内主路。村“两委”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会议,经过半年多的研究谋划、讨论磋商和征求意见,最终制定了“经营村庄”发展理念,确立了借力全域旅游发展民宿经济的路子。

该村采用“集体+个人”的投资形式,先后筹资680多万元,实施了“沧浪人家”水乡民宿项目,分三期建设高标准客房共100间。2016年10月,一期民宿投入运营使用,共有30个房间。运营初期,镇政府采取措施进行品牌推广,村两委带领村民积极配合,线下活动开展与线上网络宣传同步进行,逐步打开知名度。通过这一举措,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明显。精准帮扶贫困户24户,累计6万余元。2017年12月,成为国家旅游扶贫培训班现场教学点,被省政府列为乡村民宿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沧浪庙村以民宿为示范和带动,又陆续发展了光伏发电、旅游电商、观光农业大棚等多元产业,总累计分红10万余元,去年共接待游客超6000人次,产值6.8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27.9万元。(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侯成玺)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