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祖源文化 探寻中华文明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05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3日,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到山亭区考察,研究祖源文化。

宫长为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山城街道东江小邾国遗址公园,西集梁王城遗址、建新大汶口文化遗址、伏山(龟山)伏羲祠、黄土岗、古龙沟、大小九峪等,并与当地学者、嘉宾展开座谈。

座谈会上,我市传统文化专家介绍了山亭区的古文化和山城街道小邾国遗址、西集梁王城遗址、建新大汶口文化遗址等历史文化遗存的挖掘、保护情况;山亭区伏羲文化研究会介绍了西集镇伏山(龟山)伏羲祠的重建情况等 。最后,与会专家围绕山亭伏羲文化遗存进行讨论。

宫长为表示,山亭区各时期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特别是西集镇的地上、地下存有大量的伏羲文化遗迹,民间传说也很多,从文化传承脉络上来看,基本可以支撑是“祖源圣地”这一说法。山亭区应进一步挖掘和发扬伏羲文化和小邾国文化的内涵及价值。积极收集资料,把相关资料系统化,并在城镇规划建设中体现这一文化特色,增加文化景观,提升山亭区小城镇建设的文化魅力。   (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