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付煤

——付煤公司推进“四型”矿井建设侧记

作者:马森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08


“历经20年发展,我们始终重视和追求煤炭开采技术的变革及发展,从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每一次变迁,都离不开基础支撑。”枣矿集团付煤公司经理于华兵介绍说。

今年以来,付煤公司立足创建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以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为驱动,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矿井建设生产管理全过程,通过安全“智慧化”夯基、辅助“智能化”铺路、人才“智能化”提效,从源头构建“三位一体”保障机制,瞄准打造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目标,依靠科技进步,走出了一条生产规模化、装备现代化、资源利用高、环境污染少、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的新路子。

该公司开发全层级安全诚信系统“利器”,依托智能管控机制,发挥井下4G网络全覆盖优势,彻底改变以罚代管传统管理模式。运用智能矿灯、手持机、AI影像实施传输等现代化智能装备优势,形成井下“天眼”监控集群。在智能开采集控中心,调度员只要点击综采分控台触摸屏界面的设备一键启动按钮,综采工作面的三机、泵站就会远程全线启动,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采煤机根据采场大数据指令和工作面地质建模记忆割煤,液压支架自动跟机拉架协同作业。通过优化矿井平台的系统功能,建设全数字化应急指挥系统,除具有救援基本信息管理、应急资源管理、应急预案管理功能外,通过集成人员精确定位、应急广播、无线通讯、短信平台,利用四维地质“一张图”系统,实现应急撤人、应急响应和应急调度一键启动,各种命令、信息、救灾路线自动生成和发布,达到快速响应、智能决策和精准指挥。

“我们以辅助‘智能化’铺设智能化‘路基’,实施智能运输,不仅实现了无人值守,而且节约电耗35%。”副经理张君勇说。该公司推进智能配送,通过信集闭系统实现了机车无人驾驶和远程遥控,辅助运输实现了集装箱和单轨吊网络化。目前,已铺设16717米单轨吊网络、116辆集装箱组成的高速运输“大动脉”。

为打造矿井物资智能配送新体系,该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物资智能配送系统,颠覆了原有的人工记忆、料单审批、多级串联签字为基础的物资管理模式,可按照区域、路线、类别、时间、数量,实现网络下单,形成闭环透明管控,解决了流程繁琐、管理冗长、材料流失等问题,物资配送效率提高5倍以上,工时减少80%。

智慧矿山建设,“智”在队伍。付煤公司以人才“智能化”提效为抓手,加速智能人才素质多元化升级,建立“双线”管理体系,打通智能装备工程师、“智能工匠”培养评聘通道,促进技术型、复合型人才加速成长。为适应生产效率提高、设备维护量减少的新变化,先后组织300余人次的采掘特殊工种“矿企联动”培训,做到生产时是操作工、停下来是维修工,全面实现“操检合一”。加速推进岗位融合,相继完成安监员兼职瓦检员、测风员兼职测尘员等工种合并,打破原有采煤区队建制与职能划分,组建专业化生产队伍和专业化智能装备维保队伍,将生产与检修辅助彻底分离,全面提高矿井生产效率。积极落实枣矿集团“5788”“AB班”劳动组织模式,实现了单班限员200人目标。(马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