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想民 发展为民 成果惠民

——新安煤业构建职工服务保障体系

作者:刘庆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0

“公司对职工的服务保障政策越来越多,工作好、吃得饱、睡得香,凡事都挺顺的,过得自然开心。”近日,新安煤业老职工邱广水每天总是乐滋滋的。

今年53岁的邱广水,原是综掘队检修工,去年在该公司全员健康体检时查出冠心病。做完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手术后,不适宜下井的老邱被调整到物业站从事水电暖维修。同时,为了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老邱的妻子也在与矿井签约的保洁公司找了一份临时工,每天和老邱下班后两口子吃住在一起,日子过得舒心极了。

今年来,新安煤业坚持“职工的小事就是企业的大事”民生理念,建立“决策想民、发展为民、成果惠民”服务保障体系,致力从根本上解决职工关心的实事、难事、烦心事,切实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之前,每天早上5点半赶班车上班,要走3里多远的路程才能赶到等车点。冬天早上黢黑,一个人根本不敢走,都是我妈妈骑电动车送我。现在班车开到了家门口,我妈再也不用跟我一起上早班了。”家住薛城兴安花园的该公司机电制修中心女工朱玉说。

据了解,新安煤业公司位于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境内,而职工居住地主要分布于距离矿井百里之外的枣庄市中区、薛城区等多个生活区,因班车少、人员多、居住分散,居住相对偏远、人员不集中的职工乘坐班车不方便,成为职工的烦心事。为此,该公司先后购置13辆通勤班车,根据职工居住生活区不同,开通5条通勤车线路,各条线路又根据职工居住地实际增设班车停靠点,方便职工就近上下车,为职工开启更加舒适、快速、便捷的上下班模式,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小班职工上下班乘车困难的实际,该公司与属地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开通矿井到枣庄市中区、薛城区的小班班车,途经陶庄、山家林等职工居住密集区,方便上小班的职工搭乘班车上下班,保障职工上下班交通安全。

提升职工“舌尖上的幸福”

近几个月来,新安煤业职工食堂的熟食窗口生意兴隆,每天下班前一盘盘精心制作的酱牛肉、卤猪蹄、烧鸡、鸭翅等销售一空。

“1斤酱牛肉六七十块钱,除了过年过节、来客来人的时候,平时真不舍得吃。”选煤厂职工刘坤说,该公司出台惠民举措,每月食堂饭卡职工个人充值400元,公司再给补贴200元。食堂的饭菜很便宜,一个馒头3毛钱,小盘青菜2块钱,一个月600元钱根本花不完,剩下的钱就买点生活用品、好吃的,和家人共享。

为切实保障职工利益,该公司工会、物业站、综合考核办公室、监督稽查科成立职工生活监督巡视组,加强市场和职工食堂食品价格调研对比,不定期对职工食堂食品食材、进货渠道、保质期、卫生质量、饭菜价格、服务态度等监督巡查,让职工以最实惠的价格吃上放心肉、可口菜,提升职工“舌尖上的幸福”。

让职工深切体验“被关怀”

10月27日一大早,新安煤业公司医务所门口每年一度前来健康体检的职工就排起了“长龙”。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亲亲热热地闲聊着,话题总离不开对身体健康的关注。

据了解,全员健康体检在新安煤业已坚持了十多年,帮助200多名职工提早发现高血压、脂肪肝、甲亢等常见病,为职工及时预防、治疗各类疾病提供有益参照。

同时,他们还根据全员健康体检指标,建立患慢性病职工档案,予以重点关心,及时帮助不适宜下井作业的职工调整工作岗位,到物业站、选煤厂、机修厂等地面工作单位工作,保护职工从业健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