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守本色 乡村路上寻振兴

——记西王庄镇西花沟村第一书记马继明

作者:刘豹 付华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4

2019年6月枣庄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马继明被选派到市中区西王庄镇西花沟村担任第一书记。


西花沟村坐落于市中、峄城两区交界的青石山脚下,紧靠206国道,辖西花沟、横沟两个自然村,共有村民437户、1635人,党员38名,耕地1078亩。在西花沟驻村帮扶的日子里,马继明把精力和感情全部倾注进了西花沟村,他帮助村里加强组织建设、积极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推进智慧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9万元,2020年预计将突破100万元。


决战攻坚沙场,勇做担当“排头兵”


马继明曾是一名军人,14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他遇难不怕、迎难而上、敢作敢当的军人作风。2019年元旦,当他听到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讲到:“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这饱含深情的话语让马继明萌生了下基层担任第一书记的念头,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这片新的战场上建功立业。当组织上征求他意见时,他当即毫不犹豫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志愿加入第一书记行列。其间,虽然也有个别老同事、老战友,甚至老领导劝他,这么大年龄就不要下去了,但他内心没有丝毫动摇过,凭着军人“不服输、不怕难”的信念,他告诫自己,当年为了保家卫国,面对参战、流血甚至牺牲都没害怕过,这次更不能退缩,并坚信到乡村去、到群众中去更能实现自我的价值、诠释人生的意义。“过去,我能带好一个班;现在,请相信我也能带好一个村!”于是,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第一书记工作之中。


强化组织引领,细耕党建“责任田”


“党员是群众心里的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马继明看来,只有支部力量强了,村里才有寻求发展的底气和实力。驻村期间,他将抓党建作为推动工作的“牛鼻子”。为了让村党员干部提高凝聚力,他积极协调资金新建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制定管理制度,每月雷打不动召开组织生活,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也随之逐渐增强了。厚厚的笔记本记满了一本又一本,他始终把群众的各种大事小事记在本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这份真诚使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为他在村里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开展“我为党员过生日”等系列活动,经常与党员谈心交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促进了沟通,增进了团结,找准了问题,形成了共识,为帮扶村各项工作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


突出项目建设,激活发展“一池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驻村工作中,马继明凭借自己务实肯干的作风,把全村党员干部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打响了打基础、强基层的攻坚战。虽是大冬天,但他还是像往常一样忙碌在西花沟村的浙鲁(枣庄)智慧农业产业园无土栽培蔬菜大棚施工现场。打开手机APP软件,我们可以在村里的现代智慧农业科普馆大数据平台实时看到蔬菜大棚里的水质PH值、土壤各类微量元素含量等数据。这个项目是他在疫情期间2天内奔波2省3市“抢”过来的,总投资1.3亿元,占地120亩。项目包含高标准生态智慧大棚基地、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中心等。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辐射带动全镇现代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有力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带动扶贫。同时,签订村企共建发展集体经济净菜加工包装项目,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西花沟村为核心区域成功申报了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西花沟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兴亮蔬菜合作社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种植基地被评为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抓党建与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有机融合,通过引入农业龙头企业、股份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元素,拉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成功打造“五彩花沟、齐鲁样板”党建品牌。


聚焦脱贫脱困,打通致富“内循环”


在帮扶工作中,马继明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为推动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马继明积极争取现代农业智慧大棚扶贫项目,投入扶贫资金248.5万元,建设高标准种植大棚6000平方米,并配备智能苗床控制、自走式喷灌、智能温控等系统。推广蔬菜新品种和新技术1200亩,年增加育苗量500余万株,企业每年可产生毛利润35万元,村集体可获得土地租金1.2万元,增加就业岗位20个,惠及西花沟等14个村78户贫困户161人,人均年增收700元以上,脱贫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在派出单位的支持帮助下,争取各类资金共计351万元,用于村“五通十有”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硬化、水管网改造和美丽乡村提升等。一大批惠民生的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增强了党群服务能力和脱贫致富后劲。


全力抗击疫情,跑出生命“加速度”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他带领西花沟村党支部坚持“快”字当先、“细”处落实,紧紧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营造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疫情防控浓厚氛围。立足“菜篮子”优势,担当起农产品供应保障责任,连夜与村党支部书记召集村“两委”干部研究落实措施,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明确职责分工。他号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合作社蔬菜优势,不定期地把新采摘的西红柿、辣椒等新鲜果蔬及净菜加工车间的大米、鸡蛋等生活物资,无偿捐赠给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护产品的山东康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职工及西王庄镇防疫一线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记者 刘豹 通讯员 付华栋)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