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宣讲形式 打造宣讲品牌 让群众聆听“最美声音”

作者:王兆虎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9

“中华盛世春满园,祖国大地捷报传;

五中全会精神好,各项工作为指导;

十三五发展有亮点,十四五规划蓝图展……

改革开放大推进,开拓创新更发奋;

领航掌舵党中央,社会全面奔小康……”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15日,这段由台儿庄区马兰屯镇乡土文艺工作者黄礼谦老人创作,马兰屯镇新乡贤孙中德和柳琴剧团演员侯西奎共同演绎的数来宝《全会精神指航程》正在马兰屯镇廖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演出,清脆的快板声、朗朗上口的唱词,伴随着激昂的语调,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围观,演出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廖巷村不断创新宣讲方式,把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精神与快板、数来宝、游艺展演等多种民间传统曲艺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泼生动的表现方式,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记者了解到,自“廖巷·新语”宣讲品牌创建以来,此类演出场景经常会在廖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演。

“每逢重大会议、节庆活动,镇里都会组织宣讲小分队到我们村实践站进行宣讲,我们村也会利用自己的宣讲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宣讲活动,这种方式生动活泼、语言直白、通俗易懂,特别受老百姓欢迎!”马兰屯镇廖巷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建介绍说。

“就像快板里说的,城乡美、道路通,城乡面貌大提升,俺们村这几年变化可大哩,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廖巷村的张大爷开心地说。无独有偶,马兰屯镇巫山村也正在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冬日傍晚,推开一间写着“巫山·夜话—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站”的门,只见10余人正围坐一起,秉灯夜话,畅谈五中全会精神。

“这已经是我们举办的第三场宣讲了,因为党员群众白天都各忙各的,聚不齐人,所以我们就晚上开讲,不限人、不限时,谁有空谁来。每场我们都会邀请1-2名嘉宾,我客串主持人。”巫山村党支部书记提运鹏笑着说。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正襟危坐的单向宣讲模式相比,“巫山·夜话”更像是一种电视访谈节目,大家围桌而坐,随意畅谈,在一种轻松、自然的场景中谈致富、谈发展、谈振兴……进行思想交流、双向互动。(记者 王兆虎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