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沟镇:打造高标准农田 保障粮食安全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26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在台儿庄区泥沟镇姜庄村麦田地里,一座新机井正在紧张施工中。从10月份起,这里已有六眼新打机井投入使用。这七座新机井以及配套建设的沟渠,将彻底解决村民浇水难的问题。

姜庄村村民告诉记者:“俺们村东有条戴庄截水沟,沟东500余亩土地没有一眼机井,村民们为了能给沟东地块浇上水,连夜在沟里大口井抽水浇地,一夜之间,3眼大口井全部抽干。村民有时还会因为用水问题和邻村村民发生口角。现在有了机井,水源顺着新铺设的水渠就能到地头,以后用水就方便了。”

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君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心管护好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设施,以“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为标准,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增产增收。”

据悉,2020年泥沟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涉及7个行政村,共改造11890亩农田,涉及农业人口0.76万人,总投资1783.5万元。泥沟镇在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从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手,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契机,积极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泥沟镇通过对田、土、水、路、林、电、技、管8个方面的综合整治,新增和改善排水达标面积1.189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225万亩,为项目区新增粮食产量156万斤。

项目最终建成将集中连片、设施配套、生态良好、高产稳产、抗灾防灾能力强、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的高标准农田,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加快迈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