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地面采煤!付煤公司全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

作者:马森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21

枣庄新闻网讯 阴暗的矿井里,灰头土面的矿工们紧张地忙碌着……对于煤矿,不少人有着这样的印象。然而,如今在枣矿集团付煤公司却呈现着另一番景象:井下巷道洁净明亮,工作人员坐在地面的智能开采集控中心里,轻轻一按,就能指挥采煤设备完成作业,整个过程清洁无尘、人机分离。

据了解,该公司围绕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立足打造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目标,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地面远程操控采煤,将职工从艰苦危险的井下作业中解放出来,实现了几代煤矿人“坐在地面采煤”的梦想。

“乳化泵、采煤机、转载机、工作面运输机具备开机条件,可以开机。”在该公司智能开采集控中心,综采准备工区职工张海领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对井下工作面进行安全确认后,按下一键启停触屏开关,采煤机、电液控支架、刮板运输机等设备有序启动,采煤工序进入自动化跟机状态,完成了工作面煤机记忆截割、成组移架推溜、支架自动跟机等生产工序。

煤炭生产方式新变革,离不开该公司实施的智能开采“三步走”战略。据该公司经理张道福介绍,他们在2017年量身定制3上1007工作面成套装备,形成了以电液控技术为主导的自动开采模式;2018年建成了省内首个6.0米大采高智能化工作面,实现了地面远程控制、设备一键启停、煤机记忆截割、工作面自动找直等功能;2020年通过建立精准动态地质模型,构建透明工作面,形成了以“精准建模、路径规划、自动截割、无人干预”为主要标志的透明开采模式。

“我们通过构建四维透明矿山‘一张图’、规划大数据分析门户‘一张网’、智联智慧矿山‘一部手机’,着力打造安全、绿色、智能、高效的‘全智能’标准化矿井。”张道福说。该公司搭建智慧矿山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智能数据仓库和实时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实现智能决策、安全评价、调度系统等18个模块的互联互通,实时展示安全、生产、经营等信息。研发“智慧矿山”“智慧安全智能决策”等5个手机客户端,实现了上传隐患、申领物资、定位查询、应急救援等功能即时化、可视化、高效化。

智能开采离不开辅助系统的完善。该公司以辅助智能化铺设智能化“路基”,实施智能运输,主运皮带应用荷载辨识、永磁直驱和变频技术,智能调控皮带启动时间和运行速度,使主运输系统始终处于最优状态,不仅实现了无人值守,而且节约电耗35%。“我们推进智能配送模式,实现了机车无人驾驶和远程遥控,辅助运输实现了集装箱和单轨吊网络化。”副经理张君勇说,目前,已铺设16717米单轨吊网络、116辆集装箱组成的高速运输“大动脉”。

“煤矿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保障了煤炭稳定供应,也让‘采煤不见人’渐行渐近。我们将加快‘全智能’样板矿井建设,实现井下开采智能化、智慧化,形成智能识别、智慧决策、少人操作、无人值守等,建设成为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矿山’标杆矿井。”张道福坚定地说。(马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