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找到“家”的归属感

——田陈煤矿有温度有厚度关爱职工纪事

作者:梁晓彤 魏忠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30

“没想到退休欢送仪式如此隆重,今天的活动让我们这些老职工有一种家的归属感和庄重的仪式感。”1月26日,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退休职工欢送会上,退休职工侯继存激动地说。

新年伊始,为将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该矿为退休职工组织了“六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疗休养、召开一次欢送会、发一次光荣证书、发放一个纪念品、吃一次荣誉餐、拍一张纪念照,让退休职工离岗不再“静悄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矿山大家庭的温暖。

近年来,田陈煤矿始终坚持发展和民生“两手抓两手硬”的理念,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从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入手,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从实处入手,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该矿按照“党建带动群建引领发展、群建服务党建融入中心”的基本思路,依托“四季送”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同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致力于日积月累、润物无声地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让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健全完善以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走访慰问、互助保障、生活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梯度帮扶服务格局,探索形成“职工群众点单、群团组织派单、各方参与办单、服务对象评单”的“订单式”服务机制。他们还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领域,推动服务对象向全体职工群众覆盖,服务范围向区队、车间、班组、社区等基层单位延伸,服务领域向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学习研修、生产生活等层面拓展,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职工之家”“爱心帮办”“田陈义工服务”等服务品牌工作水平,促进服务职工群众工作特色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劳模”榜样提振士气,“工匠”精神代代相传。近年来,该矿把涌现出的“劳动模范”“优秀班组长”“五一劳动奖章”“田陈工匠”等先进人物事迹、人物成长轨迹大张旗鼓地进行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报道和展示,展示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精神风貌,在矿区营造崇尚劳模、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

“民生工作无小事。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职工过上更幸福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该矿刚刚闭幕的六届五次职代会上,矿长杨明许下了庄严承诺。

好事顺着职工办,实事围绕发展干。从建矿之初的荒凉贫瘠,一步步建成如今整洁靓丽的办公大楼、先锋广场、文化广场、“职工书屋”、健身房、篮球场等,升级改造职工食堂,配备齐全、舒适的职工公寓和浴室,不断改善职工就餐、住宿环境,打造出山清水秀、人人安居乐业的“花园式”矿区……一个个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一个个民生小目标的实现,划出了一条加速行驶的民生“幸福曲线”,让田陈煤矿广大职工有了更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梁晓彤 魏忠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