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煤矿:收心聚力保节后安全生产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19

枣庄新闻网讯“各单位必须认真做好节后的‘收心’工作,引导职工从‘放假模式’转换到‘工作模式’,层层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全覆盖开展节后复工安全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在节后复工第一天,枣矿集团滨湖煤矿矿长王成在复工会上提出要求。

为全面做好节后复工的职工‘收心’和安全生产工作,该矿从规范职工行为和消除安全隐患入手,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加大现场隐患排查力度,严抓各项制度落实,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他们分矿、专业、区队、班组“四个层级”召开了“收心”会,利用班前会学习时间,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节后复产安全技术措施、各工作地点的安全隐患治理措施,熟悉避灾路线,及时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对职工进行“收心”教育,向职工讲清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引导干部职工把过节的激情转化为工作的热情,真正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节后工作上来。并坚持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先行一步”的工作制度,每班的管理人员和班组长提前下井进行安全确认,无安全隐患后组织职工进行生产,并全时段监管职工的生产流程,确保生产过程的安全。

该矿制定了节后安全隐患查处管理规定,分区域成立安全检查小组,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大检查,对矿井各生产岗点、区域的人员、设备、设施、环境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落实整改单位和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跟班安监员负责班中全过程安全监管,并对安全检查小组查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发现没有整改落实的,按照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并勒令停产进行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无藏身之地”,为节后职工迅速进入安全生产正规循环作业创造条件。

该矿从严加强纪律作风和落实工作制度,重申值班、交接班、“禁酒令”等规章制度,深入开展节后查工作纪律执行、查工作日禁酒、查管理人员值班带班等专项活动,采取静态检查与动态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查出勤、严考核、入绩效,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曝光和严肃处理,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严管态势,推动全员转作风、强履职、提效能。(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