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处绿色主题公园为村民带来绿色希望

作者:张孝平 李鲁 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21

枣庄新闻网讯 青翠欲滴的生菜,圆溜水灵的黄瓜,新鲜酸甜的草莓,兴致盎然的游客……这是记者2月20日在枣庄众顺绿色主题公园看到的场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转型跨越,我市强调培育“6+3”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薛城区新城街道高楼村党支部书记、众顺果蔬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曹士刚介绍,遵循党建引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安排部署,他们成立了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30余亩,投资800万元,于去年底建成了高质高效的农业田园综合体。

游客在采摘草莓

曹士刚进一步介绍:“绿色主题公园目前种植生菜、草莓、水果黄瓜、辣椒、小番茄5大类15个优质品种,采用了先进的无土栽培和水培技术,草莓和生菜实现立体种植,用水用土很少,还能循环利用,大大节约了资源。”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绿色主题公园总建设面积15000平方米,拥有7个单层拱棚、2个双层日光温室、1个展厅玻璃温室,只有2名技术工人。“如果按正常的用工,不下于20人。”曹士刚说。

之所以能实现人力节约,是因为绿色主题公园实行全自动电脑控制,实现缺水自动供给、温湿度自动调节、营养液自动补给等,减少了劳动量,同时温湿度、供水供肥控制更精准,更有利于果蔬成长,提高产量和质量。

记者在展示刚刚采摘的新鲜草莓

记者在草莓大棚内看到,营养液罐、消毒罐、回液消毒机伫立在棚内,管道有序相连,地膜干净整洁,两层种植的草莓,红艳艳的果实掩映在碧绿的叶子下,分外诱人。来自薛城区领秀城小区的居民董雪正带着孩子,在棚内高兴地采摘。

曹士刚补充,主题公园使用椰糠作为栽培基质,具有清洁、无污染、无病虫害、通透性好的优点,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绿色的可追溯放心果蔬。

“现在,水果黄瓜、草莓、生菜已经成熟,进入采摘期,项目运行情况良好,特别是春节期间游人很多,销量很旺。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70至80万元。”曹士刚笑呵呵地说。

绿色公园,为高楼村村民带来了绿色希望。

记者 张孝平 李鲁  视频剪辑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