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身边的榜样】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记兖州车务段滕州站客运主任值班员索建民

作者:寇光 董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1

2月26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这天上午,记者在滕州火车站见到了正在坚守岗位的索建民。

索建民是济南铁路集团公司兖州车务段滕州站客运主任值班员,曾入选2016年“中国好人榜”,荣获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等荣誉。2019年4月24日,枣庄日报全媒体以《站台上的“活雷锋”》为题报道了索建民22年前救助孕妇和22年后母子寻恩的感人事迹,在我市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记者再次联系索建民,倾听这位“活雷锋”助人为乐背后的故事。

“我记得上小学时,小学课本有篇课文提到雷锋背老太太过河的事迹,老师教育我们要学习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平时村里也经常放雷锋帮助别人的电影,那时候我觉得雷锋精神很伟大,对雷锋充满了崇拜。16岁参加工作后,当时单位有一位老领导是劳动模范,工作中经常无偿帮助他人,这对我产生很大影响。在这些环境的熏陶下,我逐渐养成了乐于主动帮助别人的性格。”索建民这样告诉记者。

索建民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车站光荣册,上面用一幅幅照片记录着索建民和同事们帮助他人的往事。从这些照片中不难看出,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助人为乐的场景,索建民对此却习以为常,认为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他们的职责。

“这张照片说的是2004年的一天凌晨,我在清理站台时发现一位旅客蹲在角落,表情非常痛苦,经了解该旅客在外打工时头部被人重击,乘车回商丘老家的途中疼痛难忍,被迫下车。我在征得值班员同意后,亲自将该旅客送往市人民医院,经检查头部有淤血,必须立即手术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我又拨打了他老家的电话,征得家人同意后,做了手术治疗,脱离了危险。第二天他父亲来到车站,感谢我救了他儿子一命,并送了我这面‘助人为乐 热情服务’的锦旗。这张照片是2003年……”一谈起帮助别人的经历,索建民侃侃而谈,仿佛这些遥远的事情就发生在昨天一般。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索建民在铁路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年,救过多少人做过多少好事,他自己也数不清楚。他曾为80多岁孤身从东营到滕州看望儿子的老太太花钱打车,使其母子相见,又买票把老人送回家;他曾为无钱买票的旅客买票,为挨饿的旅客买饭,帮家长找回搭车会网友的孩子等等,除了在工作中乐于奉献,他还加入了滕州市志愿者协会,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献血、帮扶留守儿童、走进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捐款捐物帮助困难家庭、义务献血十余载……

点滴暖心,岁月静好。索建民告诉记者,他做这些事情,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有时间,身体允许,他会永远做下去,一直做到底。“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做好事是人的本分,更是我本职工作的一部分,看到旅客得到我的帮助,露出笑脸时,我也开心。”(记者 寇光 董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