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谋划共赢新蓝图 奏响协同发展“最强音”

——访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董事长刘孝孔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5

枣庄新闻网讯  3月2日,在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上,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荣获枣庄市功勋企业称号,鼓舞了企业干部职工的士气,吹响了加快发展的冲锋号。3月12日下午,本报记者采访了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孝孔。

“枣矿集团与枣庄市命运与共、休戚相依,是枣庄这片热土和枣庄人民为枣矿集团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和不竭动力。”刘孝孔满怀深情地说,“在枣庄诞生的我国历史上第一家民族股份制企业——中兴公司,就是枣矿集团的前身。一直以来,我们也把推动枣庄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作为重要责任和使命。目前,枣矿集团在枣庄境内设有34家独立法人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1000余个,‘十三五’期间在枣庄地区累计缴纳税费83.6亿元,以实际行动履行了社会责任,体现了国企担当。”

谈到企业的发展,刘孝孔充满信心。当前,面对推动百年枣矿振兴、复兴和中兴的重任,我们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统筹推进“战略、改革”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对省内外煤矿、非煤产业、股权结构等进行梳理、优化和调整,推动产业集中、股权集中、投资集中。规划在“十四五”时期,打造山东总部、山西焦煤、陕西煤电、新疆战略等“四大基地”,构建以做精做优煤炭产业,培育发展橡胶、煤焦化工、电力、物商、矿业技术服务“五大非煤产业”为核心的“1+5产业”新体系。

另一方面,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稳妥推进机关机构、员工退出、“三项制度”,“三通道十二台阶”、大集约大协同等重点领域改革,用改革赋能枣矿瘦身强体、“敏简轻快”,集约高效发展。

通过一手抓战略,一手推改革,大力实施“十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形成主业聚焦、主责明晰、链式发展的产业布局,将枣矿集团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和华东地区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着力打造智慧、本安、优质、活力、人文、富美“六型枣矿”新名片。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刘孝孔着重强调:“近一个时期以来,枣庄市委市政府和枣矿新领导班子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传承创新的基础上,就地方经济社会和企业改革发展分别提出了一系列科学务实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让我们更为振奋的是,陈平书记、张宏伟市长履新后,均在百忙中第一时间视察枣矿、调研枣矿、了解枣矿,现场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在两位领导的直接安排下,我们坚持早谋划、早打算、早行动,主动和有关部门、区(市)多轮磋商洽谈,层层建立地企‘专班跟进、定期会商’机制,统筹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落地生根,地企双方以最短的时间强化沟通、形成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谋划共赢新蓝图,奏响了协同发展‘最强音’。”

3月2日,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刘孝孔说,全市动员大会召开后,枣矿集团作为枣庄市的龙头企业、功勋企业,第一时间进行了贯彻落实,统一了“枣矿强则枣庄强、枣矿兴则枣庄兴、枣矿为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作贡献”的认识,形成了枣矿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发展规划。3月10日,市委书记陈平又带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亲临枣矿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莫大支持。我们将牢牢把握扎根枣庄、依托枣庄、贡献枣庄、服务枣庄的工作准则和发展要义,聚焦我市“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全面融入“6+3”现代产业集群,紧紧扭住“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基点,在“五年打造百亿元规模橡胶化工集团,建设总投资约207亿元、480万吨焦化产能的新能源碳基新材料项目,5千万到1亿吨规模的地上煤矿,建设智慧物流产业园区”等重点项目上发力,以项目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助推枣庄大跨越,加快建设传承枣矿发展薪火、延续百年家国情怀的枣庄总部基地。

刘孝孔表示,“枣矿姓枣”,枣矿是山东能源集团的枣矿,也是枣庄的枣矿。枣庄“早来枣好”,枣矿“枣好早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根枣庄投资兴业热土,聚力推动企业枝繁叶茂,在实现百年枣矿振兴、复兴和中兴的同时,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建市60周年添彩。(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