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一帮两带”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作者:陈园园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9

枣庄新闻网讯 山能枣矿蒋庄煤矿辅助综合工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作用,强化党建创新,强化青工培养,创新实施了帮安全薄弱人物、带安全保稳定、带技能提素质的“一帮两带”党建项目,为工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该党支部12名党员全部包保下沉到各班组,根据党员业务特长与职工结对包保,每名党员包保3名职工,通过签订帮带协议书,明确帮带内容、预期目标和主要方式,用“正能量”引领职工,用“真诚心”关爱职工,用“贴心事”感召职工,达到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目的。

党支部将薄弱人物划分为习惯性违章人员、缺乏经验人员、冒险蛮干人员等7个类别,通过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家庭情况、心理状态等,规范安全习惯、提高安全意识,实行安全薄弱人物现场监控和跟踪帮教。被包保职工要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熟练掌握岗位操作技能,争做岗位技术能手。

“我们负责做好结对员工的安全责任、安全意识教育,是党支部安全规定和安全措施的具体执行者和落实者。”党员付清刚说道。

该党支部要求党员在增强自身安全意识的同时,注重发挥自身安全技能优势,帮助结对员工提高安全素质,协助、监督结对员工明确安全注意事项,做好安全技术措施,把好安全关。

“针对工作粗心大意等不放心职工,我们要求包保党员与被包保职工经常沟通交流,帮扶职工在安全生产中遵章守纪、按章作业,做到‘无三违、无事故’。”该工区区长闵强说道。

该党支部要求党员带头加强学习,党员与结对员工根据各自的技能与特长,建立相互帮带关系,明确帮带重点内容和主要方式,增强技能帮带的针对性,确保双方取长补短、共强技能。通过广泛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使员工立足岗位工作革新、创新,努力营造创新创效的浓厚氛围。

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安排结对党员与员工共同承担攻关项目或突击任务,在完成专项任务的具体实践中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党员刘争主动与钢丝绳班职工吴建文结对帮带,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有效提升了业务素质。2020年6月,在矿“钢丝绳插接”比武项目中相互配合,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0年5月,在该矿北十采区安装缆车过程中,党员李长峰和职工胡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集思广益,创新改进了缆车安全运行系统,完成的《架空乘人装置吊椅自动存储及智能化安全运行系统研究应用》项目获得矿四新应用二等奖。


“‘一帮两带’ 拉近了党员与职工群众的距离,增强员工自主保安意识,有效提高了员工的业务技能,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促进了党支部整体工作健康发展。”该工区党支部书记贺星铭说道。(陈园园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