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仓储、配送、信息配载、货物包装、货运代理、货物中转等供应链物流服务,吸引带动电商、快递企业、物流商等多类企业入驻

枣矿集团智慧物流产业园倾力打造行业领先电子商务贸易综合服务园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23

在我市培育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中,新型商贸物流业是其中一大产业。

地处枣庄高新区的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302亩,其中已建库房占地面积70000平方米,已建成办公楼建筑面积11115平方米。

园区规划定位为城市消费品物流集散中心,致力打造集快递包裹分拨、电商仓储发运、城市消费品配送为一体的专业化智慧物流园区。自2019年3月份项目启动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中国邮政、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快递巨头企业纷纷入园,快递包裹日分拨量突破20万件。以二手图书为代表的一大批电商企业入园经营,电商日发货量突破五万单。

3月2日召开的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给枣矿集团智慧物流产业园发展送去了春风,园区干部职工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

3月12日,枣矿集团智慧物流产业园副总经理郭淑磊告诉记者,随着园区仓储、配送服务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入,快递集配项目日益蓬勃发展,枣矿智慧物流产业园还不断加快推动电商仓储项目建设,特别是图书循环利用项目,经过详细规划,反复论证,合理设计业务模式,顺利在园区落地,充分利用园区内快递集配中心和电商仓储基地互推互助的优势,突破了以往的二手图书商业模式。

枣矿集团智慧物流产业园智能图书循环利用项目,得到行业主管部门(国家版权局和中国出版协会等部门)的支持与配合。计划将智能图书循环利用基地打造成为集“线上线下监管配送、收购、分拣、销售、促销、公益、捐赠”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图书基地。以建设新型书香城市为目标,智能图书循环利用基地将为鲁南煤城带来新的标签,打造出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文化产业园区,将枣庄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图书批发与运转基地,形成以图书为代表的文化产业集群,成为本地经济特色新名片。

积极打造电商仓储基地,本项目与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利用其交易平台和优惠政策建设电商物流仓储基地,开展电子交易。通过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展二手图书、二手钢琴等交易,为企业提供优质规范的仓储、配送、物流管理服务,通过枣矿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规范交易市场,解决中小经营者规模小、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实现多方互惠共赢。

园区集配中心场地面积3万平方米,计划投入半自动人工分拨线2条、交叉带全自动高速分拨线2条,设计分拨能力2.5万件/小时。集中分拨中心日分拨快件能力突破20万件,投入40辆新能源车辆对到港快件进行集中配送,建立集“集中分拨、统一客户服务和城市统一配送”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集中分拨配送中心。

随着煤机设备配件交易展示中心和冷链仓库建设,园区将加快开展仓储、配送、信息配载、货物包装、货运代理、货物中转等供应链物流服务,吸引带动电商、快递企业、物流商等多类企业入驻,倾力打造行业领先的电子商务贸易综合服务园。

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