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起听听刑警大队长刘金良的故事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27

他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先后获得数十项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二等功2次。

他就是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刘金良。

从警25年来,刘金良先后办理治安案件800余起,治安处罚1000余人,亲手抓获犯罪分子40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900余起。工作中,刘金良多次直面穷凶极恶的歹徒,直面凶险,凭着机智和勇敢都化险为夷,最后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深夜只身威震9名持刀棍歹徒

2006年11月的一个晚上,刘金良凌晨两点巡逻回来后接到报警:一辆翻斗车被抢,犯罪嫌疑人可能有枪。情况紧急,刘金良随手拿起一把刚刚收缴的无子弹猎枪,带上一名民警,和驾驶员抄近道堵截。犯罪嫌疑人看到刘金良穷追不舍,在峄城和兰陵交界处弃车而逃。刘金良带领民警刚要开走被抢的车辆,9名闻讯赶来的犯罪嫌疑人同伙手持棍棒大刀前来抢车。刘金良让两名同事开车先走,自己手持无子弹的猎枪,机智勇敢地与歹徒周旋,只身吓退凶恶歹徒。

2018年6月6日18时许,刘金良陪参加高考的女儿去市中区看考场,突然看到公安系统工作群里有条推送信息:一名杀人犯罪嫌疑人逃至某小区。发现嫌疑人所处位置距离自己仅2公里,强烈的责任心促使刘金良扔下女儿,快速跑步穿小道赶到该小区。看到一部特警车辆后,刘金良上前亮明身份,带领车上两名便衣民警,在杂乱的小区七拐八拐找到跟踪的民警。刘金良担任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临时指挥员。经分析,犯罪嫌疑人刚刚躲进亲属家中,可能马上换装逃窜。刘金良果断下令,两人警戒,一人随他进门抓人。刘金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撞开房门,将猝不及防的犯罪嫌疑人按倒在地。从发案到抓获杀人凶犯,仅仅3个小时。刘金良说:“作为一名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如果说有什么值得说道的话,算是给我参加高考的女儿上了人生第一堂课——敢于担当。”

4小时智破绑架勒索案

2020年7月8日下午5点多钟,接到报案:一个女孩被绑架,女孩的父母也接到了绑匪的电话。案情重大!迅速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藏身在临沂,刘金良当即带着女孩父母和辅警张飞,以女孩亲戚身份开车去临沂救人。到达绑匪指定的荒野郊外后,在那里等了一个多小时也不见人来。绑匪不断打来电话问各种奇怪的问题,有各种车辆从他们身边经过、试探,要求把车玻璃摇下来,看里面是不是有人。刘金良的同事卧在后座底下,手机不能开,怕有光亮,也不能下车,这样前后折腾了4个多小时。然后绑匪提出要求,必须先交钱再交人。

这期间绑匪一会儿关机,一会儿开机,从这不断开关机中,刘金良确认绑匪对钱非常渴望,于是刘金良坚定信心说必须先见到人才交钱。为了防止交赎金的时候对人质造成伤害,刘金良要求人质旁边不能有车,不能有人,人质要站在刘金良车灯所及之处,最后绑匪同意了刘金良的要求。刘金良打开车灯,女孩下车后站在了车灯的照射下。刘金良判断了下车距,也就二三百米的样子。刘金良对司机张飞说,能不能解救人质就看你的车技了!也就几秒的功夫,车冲到女孩跟前,刘金良一把把她拽上车,转身大喊一声:“不要交钱,开枪!”吓得绑匪仓皇逃窜。刘金良简单向总部汇报了人质解救安全之后,开起车就没命往大路跑,情况不明必须先脱离险境!最终两个绑匪被埋伏的民警抓获。

干公安一定要对得起老百姓

刘金良时刻谨记刚参加工作时父亲的话:“干公安一定要对得起老百姓,那是良心。”2013年7月17日晚上,刘金良已经连续多天办案没回家,准备回家给女儿过生日,刚到自家楼下,就接到110指令:西北杨村村民家中120余只羊被盗。刘金良立即指挥民警设卡堵截,拉网搜索,自己连家门也没进,就驱车赶赴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缜密搜查,最终为群众追回了羊群,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

2015年4月,底阁某工地的包工方借口劳资纠纷,扣发农民工的建筑工具,并以经济纠纷为由,说派出所无权管辖。刘金良义正言辞地说:“人民警察的职责就是惩恶扬善,锄强扶弱。”周围群众,甚至连包工方的员工都鼓起了掌,叫起了好。最后,包工方服气认错,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了维护。(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