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镇"党委书记专访】着力突出“三聚三新”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访木石镇党委书记赵炜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6

“为扎实推进枣庄市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木石镇围绕目标任务,抢抓机遇,迅速行动,全局谋划,靶向施策,突出‘三聚三新’工作举措,全力推动镇域率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树立样板。”4月1日,滕州市木石镇党委书记赵炜在接受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赵炜认为,首先要聚焦高端化工产业,构建集群发展新格局。依托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全力推动高端化工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科学谋划“十四五”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明晰产业发展路径。围绕做优做强氨基、醇基新材料两大产业链条,全力以赴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向产业链终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增强项目建设的主动性。围绕全镇9个新建、11个续建、5个技改、4个前期推进的总投资563.5亿元、29个重点项目,全力以赴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确保投资51亿元的鲁化己内酰胺、投资11亿元的山东聚合顺聚酰胺6切片等16个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加快推进投资25亿元的鲁化多喷嘴粉煤气化等9个项目,确保尽快开工建设;谋划好投资160亿元的联泓新科年产20万吨EVA等一体化产业链项目、投资90亿元的鲁化MTO及配套下游化学品项目等4个项目,为培优培强高端化工产业注入强劲动能。持续实施企业培育计划,积极扶持鲁南化工、联泓新科2家龙头扩规提质,力争3-5年实现营业收入过100亿元;加快渤瑞环保公司上市步伐,力争今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扎实推进瑞达化工等5家企业的“四上”培育,构建龙头带动、链式发展的产业格局。扎实推进投资57.2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工程,全力打造“六个一体化”园区,增强镇域产业集聚的吸引力和支撑力,为高端化工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产城融合,打造城镇化建设新样板。该镇围绕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提升镇域集聚辐射带动功能。突出规划引领,全面优化提升镇域总体规划,描绘好镇域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定蓝图”。突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园区村庄搬迁工程配套安置项目——凤翔小镇建设为抓手,配套建设省级规范化小学、幼儿园以及便民服务中心、商业街等,水电气暖讯齐全。同时,聚焦化工企业卫生安全防护距离要求,规划实施尖山、后木石、山口3个村搬迁工作,推动人口向凤翔小镇聚集。凤翔小镇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占地1500亩、居住近2万人的新型农村社区。突出基础设施提升,强化镇域供水、供气、供热、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辖区功能配套。加快木曲路拓宽等工程建设,打造“三横四纵”交通网络;以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为契机,加快推进镇域绿化园林提升工程,不断提高镇域品质。

聚焦乡村建设,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赵炜说,我们按照“村美、业兴、民富”的工作思路,注重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超前谋划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力争选出好头雁、好班子,为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目前,已摸排换届选举意向人选296人。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投资1.8亿元的山东龙振乡村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实现“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投资1.6亿元的汇隆墨子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共荣的枣庄市生态休闲示范园。积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持续壮大振兴村芍药、东荒村金银花、后连水皂荚等特色农业种植规模,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按照村庄连片改造、环境连片整治、风貌连片提升的思路,围绕振兴村、卓庄村等6个村,全力打造北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片区。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抓好农村旱厕改造后续管护、生活污水治理、道路管养、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全面提升乡村“颜值”。(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