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首季开门红

作者:李明 田璐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1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为契机,锚定收入目标,强化履职尽责,多举措支持经济发展,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季度,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48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26.5%,较去年同期增长15%,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呈现运行稳、质量高的特点,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为全年任务完成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32条政策措施,围绕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两大千亿级产业板块和新材料、新型商贸物流等百亿级产业板块,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设立了5000万元的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资源向优势产业集聚,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强化征管措施,挖掘增收潜力。该局加强收入调度分析,与税务部门紧密配合,依托智慧财税信息平台,关联重点税源企业、土地、重点投资项目、外来施工企业等信息,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税源库,有效服务税收征管、财源建设。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加大资源资产统筹力度,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入库。

用活投资基金,撬动发展动力。该局建立了股权投资平台和投贷联动机制,推动“基金+项目”融合发展。积极运作总规模2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进一步优化基金管理基础,持续壮大产业投资基金规模。推动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引入社会资本,以股权形式投资本地企业,完善市场化项目遴选运作机制,通过阶段性持股、适时退出、滚动使用的良性循环,变“奖补”为“股权”,变财政“口粮”为发展“种子”,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支出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着力保障各项民生支出。1至3月份,全市民生支出11.14亿元,增长14.4%。稳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开展重点政策与项目全周期跟踪问效试点。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坚持系统观念,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工作,确保财政运行更加稳健、更可持续。(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田璐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