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致富带头人

——记涧头集镇穆庄村安宁果蔬种植合作社创始人王林林

作者:岳娜 张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15

他曾是贫困户的“一家之主”,又是一位高位截肢残疾人,更是一位让人感动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他身残志坚,示范带动500多名种植户走向致富路,赢得了十里八乡农民群众的尊重。他就是台儿庄区政协委员、涧头集镇穆庄村安宁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王林林。近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程采访。

依托扶贫创大业

今年46岁的王林林,在2000年底的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右臂,从一位身体强壮、体格健全的青年,变成了连生活都难以自理的残疾人。日子总得自己过,宁可苦干,决不能苦熬,更不能成为家庭与社会的负担。经过一番艰难的思考,他决心从头开始,一定要活出个样子来。他先后摆地摊、扛大包、开三轮,以超出常人几倍的努力去拼搏,但依然生活十分困难,他家成为涧头集镇首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涧头集镇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采取建设扶贫厂房、蔬菜大棚等多措并举的扶贫措施;困难户发展蔬菜大棚产业,每建一个占地一亩的大棚,政府奖励8000元现金,还能帮助办理5万元的无息贷款。

王林林认为建设蔬菜大棚比较适合。在扶贫办的帮助下,他用5万元扶贫贷款建起了蔬菜大棚。通过参加技术培训,细心管理,第一年一个棚收入78000元。第二年,由于比第一年有经验,产量提高很多,加上行情好,价格高,收入105000元,两年不仅收回了投资,还有盈余,这就更增添了他依靠科技种植大棚茄子致富的信心。现在,王林林弟兄仨已建起10个冬暖大棚,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群众眼中的致富状元。

带领乡亲同致富

一些村民也想致富,想跟着他种植蔬菜,纷纷向王林林咨询大棚茄子的种植。村民魏哲学,通过跟着王林林学习,第一年从别人手里转包了一个大棚种茄子,当年收入86000元。村民王为亚从事理发20多年,看到王林林的蔬菜种植业发展较好,于2015年开始跟随着王林林种植大棚茄子,当年3亩大棚盈利18万余元。按照他自己的话说:“种植蔬菜比理发强多了。”峄城区的种植户贺茂梅以前种植黄瓜,自从结识王林林后,认为他技术好,责任心强,热情服务,也加入到种植茄子行列,王林林手把手教他改善土壤、整枝管理、适时采摘等,效益是种植黄瓜的两倍。

为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高效农业致富,王林林成立了安宁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成员出资额100万元,负责搞好大棚菜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系列化综合服务。合作社实行五统一管理技术,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管理,注册了“鑫偪阳”牌商标,茄子、黄瓜、西红柿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采取统一生产标准,做到统一品种、统一品质、统一品牌生产绿色蔬菜,蔬菜大棚发展到400余亩,分布于鲁南苏北。产品销往上海、安徽、徐州等地,200多个种植户的年经济效益达到800多万元。

艰辛的付出终于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18年,生产基地被评为第三批枣庄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标准园和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2016年王林林当选台儿庄区第九届政协委员,2017年王林林又被评为山东省脱贫致富创业先进个人,台儿庄区第一届英才人物。

在王林林的带动下,周边的村镇共建大棚212个,众多农户逐渐摆脱了贫困,走向了致富道路。

依靠科技发展联合体

王林林依托安宁果蔬专业合作社,坚持依靠科技兴农,按照产业化经营的总体思路,联合当地其他蔬菜合作社开展联合生产经营,农产品远销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还与枣庄贵诚超市、银座超市、利民批发市场等签订了蔬果种植合同,减少了种植风险,促进了当地蔬果产业的大发展。

谈到今后的打算,王林林满怀信心,他计划建立一定规模的智慧农业产业园,全面打造生态民俗、农业生产风景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娱乐、体验农事,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岳娜 通讯员 张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