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花逐蜜养蜂人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19

哪里有花,哪里就有养蜂人。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市乡间田野的梧桐花、槐花、油菜花等竞相开放,吸引来自浙江、河南、安徽等地的养蜂人追花而来。一顶帆布帐篷、几只塑料大桶、百来只蜂箱……花丛中,处处可见追花逐蜜的养蜂人。 

  

4月16日上午,在山亭区西集镇东集村龙河南岸的一片树林里,养蜂人詹顺民正忙着将蜜蜂窝板从蜂箱里一块一块取出,收集窝板里的蜂蜜。詹顺民今年52岁,是安徽黄山市人,养蜂已有30多年时间了。他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就听同行说西集镇的生态环境好,一年四季风景优美,很适合蜜蜂生长,蜂蜜的产量也高。经过实地考察后,第二年,他和妻子跟着同行就来了,那年,夫妻俩在西集收获颇丰。

今年三月一过,詹顺民和妻子、外甥、侄子带着他们的蜜蜂就出门了,在江苏泰州待了一个月,就赶到西集,在龙河岸边“安营扎寨”。

蜂农詹顺民说:“我是4月13号早上到的西集,这里的山好水好气候好,花也多,蜂蜜、蜂王浆产量都很高。我养的是意蜂,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很高,每个箱子差不多十万只,蜜蜂的总量达到六百多万只。”詹顺民说,养蜜蜂要比养孩子还要细心,环境、空气不好,蜜蜂不会靠近,有时遇到打过农药的花,蜜蜂就会死,所以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要先了解周围的环境情况。西集的生态好,每年他和亲戚、朋友都会来。

养蜂人就是追花人,一年到头,他们都在各处寻花,哪里有花,哪里就是他们临时的家。詹顺民说,5月上旬就要往北走了,计划在山东待一个多月,之后赶往东北,去那里采山花蜜。

记者了解到,每年三四月份,逐花而来的牧蜂人总会成为龙河岸边独特的风景。大量蜂群的光临,既为养蜂人带来了经济收入,又解决了当地瓜、果、梨、桃等花的授粉难题,很受当地群众欢迎。(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