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加足马力擦亮颜值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样板

作者:甄再斌 陈晨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2

枣庄新闻网讯 连日以来,薛城区陶庄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样板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整治总体目标,通过压实责任、加强宣传、示范带动、跟踪督查等有效举措,加足马力、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打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镇按照党政成员科级干部分线作业法,成立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专班,进一步压实包村科级干部、管区、村居的责任,明确各管区、村居工作职责、责任人及时间节点,创建了人居环境整治微信工作群,及时在群里发布整治信息动态、督办问题清单及时反馈落实整改情况等。 镇主要领导带领科级干部、环卫一体化办工作人员每日对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清单,对责任单位进行督办通报,责令限时整改。目前,共通报整改问题300余处。

该镇整合多方力量,采取线上线下多形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线上主要通过镇村微信群进行宣传,线下则主要通过村公开宣传栏、村广播、镇村干部入户走访等宣传形式,以最大限度动员群众参与。同时,针对辖区内的空心房、违建房、农村危房进行摸排,不漏一户,做到拆除不留死角,力争将强力拆、大力整、全面清、精致改、长效管这链条式工作完成到位。

为提升整治实效,陶庄镇在“治”字下足了功夫,对36个村居分类施策,以“示范带动”打造示范片、连成风景线。以市级美丽乡村创建为重点,梳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项目,集中力量打造美丽宜居村庄,通过这些典型的示范与引领,加速乡村的整体“变脸”。该镇左村新任支部书记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对入村各主干道、村边、田边、沟渠边和房前屋后修剪树枝及杂草进行全面清理,逐户逐路段逐地块盘点清理,将修剪树枝、杂草统一运送到指定堆放点,由环卫车辆统一收运,打造了靓丽示范一条街。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治,人居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的墙画、宽敞的巷道、整齐的花池......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实实在在提升。(特约记者 甄再斌 通讯员 陈晨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