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工业攻坚突破 创新实干跨越赶超

——访台儿庄区区长刘涛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2

“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发出了‘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的‘动员令’。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继续把去年开始实施的‘三项攻坚行动’作为抓手,勇于担当,创新实干,攻坚突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台儿庄力量,交出精彩的时代答卷。”4月20日,在接受枣庄日报记者采访时,台儿庄区区长刘涛说。

谈到如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刘涛表示,台儿庄区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力集群发展,下好产业升级“先手棋”。围绕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布局,构建具有台儿庄产业发展特点的“5+3”现代产业体系,力争3年内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5大先进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高质高效农业产值突破30亿元,新型商贸物流产业规模突破4亿元,文化产业产值突破14亿元,打造成为全国重要锂电产业基地,全国矿山机械装备产业基地,国家级高端纺织产业研发基地,全国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园区,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工作推进中,坚持“产业成链、集群发展”的理念,实施“链长制”,由区政府班子成员担任“链长”,与各产业专班、产业链责任单位上下联动、环环相扣,形成推进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的强大聚合力。

二是聚力提质增效,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牢牢抓住项目这个关键点,着力推进总投资194.4亿元的40个重点项目建设。

第一,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比如,高端装备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大运河·启航智能制造科创园,推进鑫金山、瑞隆机械、先罗科技等智能装备和山东一唯智能制造延链发展,打造智能制造创新基地,提升高端装备产业整体竞争力。新能源产业,重点推进丰元锂能、天科新能源、电立得等企业持续扩产、技改和串链发展,形成“锂电材料—锂电池—储能设备—回收拆解”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打造锂电新能源“雁阵形”产业集群。在特色文旅康养产业方面,我们将在重点实施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暨大运河文旅小镇、大运河超级IP、运河印象文旅小镇等项目的同时,策划实施汉海海洋文旅综合体、半岛野生动物园、大运河抗战纪念园等一批新的文旅项目,争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排头兵”、文旅融合发展的“领头雁”。新型商贸物流业,我区将立足枣庄南向门户“桥头堡”的定位,发挥大运河“黄金水道”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台儿庄港区马兰屯作业区规模,尽快建设涧头集作业区。同时,加快陆水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利用4年时间,投资150亿元,建成3条高速公路和1条高速铁路通道,形成4条水上客运航线,争取对接规划徐州至台儿庄轨道交通旅游线,设置5个通用航空起降点,构建综合交通新格局,形成更具支撑力的区位发展新优势。

第二,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力度。全面落实优惠政策、营商环境“双20条”,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持续开展“双千”工程,力争今年8家企业进入全市“双30”工业企业目录。进一步强化创新平台载体支撑,发挥中科丰元高能锂电池材料研究院、山东省智能光电研究院等平台的优势,推进锂电产业技术再创新。

三是聚力跨越赶超,开拓双招双引“新天地”。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力争全年招引过亿元项目50个、过50亿元项目3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0名以上。

第一,加快落地一批项目。重点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北建工智能建造产业园、总投资5.8亿元的船艇制造及船舶智能物联管理平台、总投资28亿元的京台新台高速连接线、总投资5.5亿元的运河风景旅游大道、总投资5.1亿元的东顺路跨运河大桥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第二,加快洽谈签约一批项目。持续推进总投资2亿美元的汉海海洋馆文旅综合体、总投资20亿元的半岛野生动物园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综合配套项目洽谈,争取尽快完成签约。

第三,持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效。围绕重点产业链,绘制产业招商地图,组建专业招商团队,积极开展产业链式招商。进一步完善招引项目分析评估、履约管理和“陪跑发展”机制,强化要素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让好项目引得来、签约快、落得下、发展好。(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