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路上的带头人

——记薛城区法院派驻张庄村第一书记张军

作者:刘振江 褚庆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3

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发布了关于宣传推广薛城区沙沟镇张庄村等全国128个生态文化村先进建设经验的通报,指出这128个生态文化村的建设经验特色鲜明、亮点突出,集中展现了各地推进生态文化村建设的实践探索和工作成效。然而就在几年前,张庄村却是另一番模样。

张庄村原系省定重点贫困村,地处偏僻,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全村439户1679口人中,贫困户12户23人。2019年6月担任张庄村两年帮扶工作队队长后,薛城区人民法院技术室副主任张军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和安排,就地任该村第一书记。入村以来,他紧扣精准扶贫中心主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全心全意纾民困、解民忧、做民盼,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张庄村从脱贫致富走向乡村振兴。

深入调研找路子

因地制宜开方子

上任的第一天,张军同村“两委”成员见面后,就开始了访贫问苦工作,并针对村子发展的薄弱环节制订方案,有计划地开展工作。通过走访,他逐步摸清了张庄村的村务状况、乡土人情以及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年调查摸路子,二年定规划上台阶。”为使张庄村实现全面脱贫,张军踏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并明确了张庄村的发展思路:试行推出“三种两养一流转”复合农业系统基础建设发展模式;聚力精心打造“一山二水三槐三巷七路八景三纵四横路域村居格局的旅游村”的建设,以创新思想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宜游拓展社会新局面;依托支撑助推“四门八角一个中心两个保护”商业集群模式的发展,尽快实现效益,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让村民在遵法守纪中发家致富。

张庄村山清水秀,是天然氧吧和观光及颐养天年的好地方,因盛产石榴被誉为“石榴山庄”,这里的石榴以个大、色艳、味美著称。为将张庄村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张军号召村民根据地处半山的地域优势,在宅前院内屋后、园崖地边、犄角旮旯种植石榴、核桃等。他还多次组织村民参加国家和省、市举办的农特产品展览和果品交易会,组织专家评审,张庄村石榴被专家评为“山东一绝”“果中之王”,张庄村开启了石榴发展的新征程。

在帮助村里发展林果业的同时,张军还倡导村民发展养殖业,养殖山羊和饲养本地鸡等,推广特色名吃“张庄辣子鸡”,打造特色名片。

深挖旅游资源

为特色农产品代言

为深度挖掘张庄村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努力实现综合发展,打造“榴园张庄”“石榴品牌和石榴文化”生态旅游特色,守住石榴、核桃、杏、松、柏、槐等经济类树木,森林覆盖率植被率在99%以上的青山绿水的造林理念,维护好榴花峪内以蛤蟆泉、鸡窝泉、筛子泉等为源头的两条清水河绕村而流的生态环境,张军帮助村里进行了总体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的设计规划,发展乡村旅游事业。如今,张庄村年可接待旅客8万余人,仅2020年就接待了各类会议116场,其中省市级现场会8场。

为巩固脱贫致富成果,扩大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张军借助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村里成功举办了“中国枣庄国际石榴直播季”,百度直播间全球带货,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张军还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直播间,为张庄村代言,推介村里的优质农产品,宣传推荐帮扶村的特色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进一步拓展了张庄村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扬帆再启航

凝心聚力谱新篇

作为枣庄法院系统的一名法官、优秀党员,在张庄村工作的近5年时间里,张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凝心聚力谋发展,为了让张庄村靓起来,精心谋划,描绘了壮大集体经济、展示美丽乡村的发展蓝图。

如今,张庄村石巷幽长,石屋错落,青砖灰瓦的农家小院干净雅致,一派乡风和美之象……游客结伴而行,争相在村里的景点拍照“打卡”,“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村”“枣庄市级文明乡村”“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枣庄市十佳宜居乡村”“中国行风景网红摄影美术创作基地”等荣誉纷至沓来。张庄村正以振兴为笔,绘就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图景。(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褚庆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