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用心呵护碧水清波

作者:苏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5

枣庄新闻网讯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薛城区周营镇始终把落实河湖长制和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作为“水系综治引领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镇域内“北依牛山山脉,大沙河贯穿南北,支流纵横东西”的地域特色,围绕统筹规划、综合治理、长效管护、振兴业态,念好谋、治、管、促“四字诀”,为构建自然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周营,提供了坚强的水利保障。

坚持统筹部署,规划先行。按照“亲水、治水、保水、活水”的工作思路,以河道清理、污水处理、环境护理为关键抓手,对全长35公里的周营大沙河干流及3条支流、4条河流、52个自然村穿村水系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打造“河库相连、河塘相连、河河相连”的生态水系格局。坚持全面覆盖,多头并进,按照“河流治理到哪里、树木栽植到哪里、道路修建到哪里”的工作方法,加强对水域整治、生态治理、基础设施配套的整体提升,全面开展水环境保护,切实保障水环境安全,为辖区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坚持综合治理,念好“治”字诀。压茬完成大沙河水系综治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开展清淤扩挖、层层拦蓄的全流域、全方位治理。累计实施水系治理32公里,河道清淤300万立方米,修建沿河道路80公里。配套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化”工程,沿岸新栽植垂柳、紫薇、白蜡等各类绿化苗木11万株,铺设草皮7万余平方,安装太阳能路灯170余盏。强化污染源头治理,栽植水生植物2000余平方米,投资70余万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8处。发挥好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作用,引湖济周,实现境内大小河流四季长流,展现了大沙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域生态。

坚持长效管护,念好“管”字诀。建管并重才能长久长效。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不断健全镇、村两级河湖长体系,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河长、23名村党支部书记任村级河长,实现大沙河干、支流以及穿村水系管护全覆盖。以“清河行动”为工作抓手,开展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清理河道32.13余公里,清理垃圾2100余吨,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形成“共建、共治、共管、共护”新模式。以综合执法为保障,组织环保、国土、派出所等部门联合执法,围绕河库乱占、乱建、乱采、乱挖、乱倒、乱排问题,深入推进“清六乱”行动,开展常态化巡逻整治。已先后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活动30余次,清理清查各类问题120余个,实现辖区内涉河库违法案件“零发生”。

坚持振兴业态,念好“促”字诀。大沙河水系治理后,周营镇镇域新增蓄水600万立方米,直接带动河流沿岸新增农业结构调整面积8000余亩,全镇蔬菜大棚种植面积达5万亩,形成周营早春土豆、秋延迟辣椒、沙河涯青萝卜等一批叫得响的“土字号”农产品品牌。同时,依靠地理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水利综治成效,整合高效农业、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水系等,规划建设了覆盖5个村、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的白楼湾湿地公园,建成运河支队记忆馆、鲁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展览馆,以及滨水长廊、百合园、亲水沙滩、瞭望塔、跨河观光桥等设施,打造出集观光旅游、农事体验、红色教育、休闲农业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记者 苏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