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打响三夏农业生产暨秸秆禁烧攻坚战

作者: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1

枣庄新闻网讯 连日以来,陶庄镇紧紧围绕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营造舆论氛围,建立健全预防机制等有力举措,凝心聚力、厉马秣兵、严防死守,全面打响三夏农业生产暨秸秆禁烧攻坚战。

5月29日,该镇召开综合考核表彰、重点工作推进暨“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会议,下发《陶庄镇2021年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三夏生产、防火禁烧、防汛等当前重点工作,成立全镇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指挥部,负责全镇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的统筹调度、组织协调等工作。同时,各村迅速行动起来,利用大喇叭在村内做好宣传,并在显要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教育学区积极开展好“打手拉小手”宣传活动,组织学生将《致家长的一封信》带回家交给家长,全力营造“人人防火、家家防火”的浓厚舆论氛围。

建立全天候、无缝隙的科学防火监控网络。各村按照各自地块实际情况,科学搭建防火棚,并配足防火人员,配齐防火工具,明确职责,落实到人,24小时值班监控,做到每一块田地、每一段道路都有人看管,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防火棚之间要遥相呼应,以便互相协助。同时,成立了禁烧督导组,全天候巡查防控禁烧情况,对于出现防火禁烧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切实搞好农机的调配使用和跟机工作;各管区、村统筹安排,集中机械,合理调度,确保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破茬一块定额作业。同时,继续实行秸秆粉碎还田、低留茬、破茬机械收获技术,提高秸秆粉碎质量和还田均匀度,确保全镇小麦机收率和秸秆还田率均到达98%以上,留茬高度不得高于10厘米、粉碎长度不能超过5厘米。在此基础上,该镇利用三夏茬口,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认真组织实施粮食高产技术攻关,以2.3万亩高标准农田为建设重点,大力培植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以大田作物抢时早播为突破口,做好玉米等基本粮食农作物和大豆等油料作物、蔬菜等夏播作物的种植。大力推广玉米“一增四改”技术,加强苗情、水肥管理,加强病虫监测预警,为秋粮丰收打好基础。特约记者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