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突出特色、立足创新、集聚产业

陶庄镇“产业集聚蝴蝶效应”推动“双十镇创建”加速跑

作者:孙明春 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4

枣庄新闻网讯 六月的陶庄,繁花似锦,生机盎然。在省级重点项目青岛啤酒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不断,人流、车流汇聚。而在距该项目不远的年产60万吨新型建材项目现场同样是一片繁忙景象,两者一西一东,快速推进,演绎着陶庄镇项目建设和镇域经济崛起发展的激情与活力,为开创陶庄“枣庄第一镇”复兴新局面写下一笔浓墨重彩。近期以来,该镇紧紧围绕打造了青啤(枣庄)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两大园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快”字当头,抢工期、赶进度,在贯彻“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中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一批优质好项目落地投产,形成镇域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实现大突破、大跨越。

该镇确定了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建立了经济、治理、管理三条工作线,并将创建任务分解成9大类30个小项。细化任务分解,压实责任,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有效地促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步伐大幅提速。在全市率先启动“山水林田大会战”,其经验做法荣登央视《新闻联播》;在现有青啤(枣庄)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规划编制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产业布局、专项产业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规划,确保编制规划既能满足发展现状,又符合远景发展目标,合理预留存量土地,为发展预留空间。同时,依托青啤(枣庄)智能制造产业园,重点抓好年产100万千升(一期60万千升)青啤工厂、易拉罐、包装箱、青啤仓储智慧物流、陶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项目,在规划审批、用地保障上,靠上服务,争取青啤(枣庄)工厂一期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其它项目同步配套实施,有望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该镇以青啤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为依托,加速构建啤酒和新型建材两大特色产业集群;以通晟液压机械、远东机械制造转型升级为依托,加速构建机械制造产业集群;以弘祥物流加速智能化、集团化发展为依托,加速构建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以玮成新材料、凯瑞化工两大企业为依托,加速构建高端化工产业集群。针对已招引落地的工业项目,一个项目一个专班,靠上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包办墙外事、帮办墙内事,以服务成效推动早日见效,千方百计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实施总投资54.96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投资8.5亿元的省级重点年产100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和投资5.4亿元的市级重点凯瑞化学年产20万吨油田助剂、造纸助剂、环保助剂及系列产品等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市场竞争能力强,对陶庄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做大经济总量、加快工业强镇、产业兴镇步伐起到强有力的推进作用。(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明春 特约记者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