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刻纸里的“爱党情”

作者:寇光 武山 赵妍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5

枣庄新闻网讯 5月23日,正是初夏时节。在台儿庄张山子镇的一间活动室内,一群身影正伏在案前,拿着小小的刻刀,全神贯注、小心翼翼,用一双双巧手刻下属于她们的一幅幅刻纸作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一段时间以来,该镇的一些年轻女性自发聚集在这间活动室内,利用午休时间,积极筹备“一方刻纸颂党恩 百年华诞忆初心”主题刻纸,为建党百年献礼。

刻纸是剪纸的一种,作为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讲究虚实对比,线条规整流畅,彩色对比强烈明快。

王丽是这些女性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她们之前从未接触过刻纸,也没有任何功底,但这丝毫不能阻止她们向党献礼的决心。她们从零基础练起,多次探讨、反复雕琢,颈椎疼了、眼睛涩了、手指红了,也没有一个中途放弃。“这不是普通的刻纸,这是一份礼物,是一种心思,更是一种情感。”王丽说。

王丽等人选取的刻纸作品主要包括革命历史事件、革命英雄人物、向党的生日献礼等几大主题,蕴含着深刻的教育意义。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刻纸作品,最简单的至少需要3至5个午休日才能完成,最难的几幅甚至需要花上十几个午休日的时间制作。

在一幅刻画人物形象的作品里,其中的英雄人物多达23个,细小的麦穗更是如蜂窝状密集。“我在雕刻这幅作品时一刻也不敢放松,生怕出什么差错。”王丽说,“这23名英雄让我心生敬畏,他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付出了鲜活的生命。我敬佩英雄,更会尊崇英雄。”

在另外一幅作品上,记者看到“1921—2021”的字样跃然纸上,作者王芳说:“当我刻到‘1921—2021’的时候,我感到数字的沉重,这不是一组简单的数字,这是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我对能生长在这和平幸福的年代感到幸运,我也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赓续精神血脉,在新时代、新征程里奉献自己的火热青春。”

这一幅幅刻纸作品也许不完美,但是却承载了制作者们浓浓的爱党之心。她们用刀刻下了对党的忠诚,刻下了对英雄的礼赞,刻下了对人民的赤诚,更刻下了对未来的期许。(记者 寇光  通讯员 武山 赵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