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实现养殖污染防控常态化管理

作者:姜爱民 殷泽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7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周营镇单楼村一直备受居民关注和投诉的5家违建鸭棚顺利拆除,建筑垃圾全面清运,并对土地进行了复垦,恢复了水清岸绿的自然面貌,得到了周围群众的普遍认可。其实,这只是薛城区“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全市“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大会以来,薛城区始终牢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将群众的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变成“满意清单”,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薛城区积极行动,立查立改,并对反馈的287个信访件,逐一分类归纳,突出了畜禽养殖、工业企业、餐饮油烟、山体破坏等8大类,针对性地出台了8个专项行动方案。其中,针对畜禽养殖问题,建立了56家规模场、195家养殖专业户台账,科学指导养殖户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收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完善粪污消纳协议、购销使用台账,确保56家规模化粪污设施正常运转。目前,195家养殖专业户全部完成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并采取除臭措施,有效降低了养殖环节异味,养殖粪污也全部得到了集中处理、还田利用。鉴于肉鸭养殖污染问题突出这一问题,薛城区组织开展了肉鸭专项整治工作,对于禁养区、基本农田内、距村庄、河流较近的肉鸭养殖场户予以拆除或彻底关闭,并建立健全了部门联动、定期巡查、案件移交查处的长效机制,实现了养殖污染防控的常态化管理。(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殷泽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