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小西红柿凸显大业绩

作者: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9

枣庄新闻网讯 6月8日,走进薛城区陶庄镇奚村西红柿种植大棚,只见一棵棵一人多高的西红柿枝蔓上缀满了小西红柿,呈现出一番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西红柿大棚的喜获丰收,得益于枣庄市派薛城区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不懈努力。

乡村振兴服务队自进驻陶庄镇以来,紧紧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增加服务村集体经济收入多元化发展的途径,立足陶庄镇和五个重点服务村实际,坚持“一村一策”,科学确定奚村、马公、种庄等村产业的主营业务、组织形式、发展规模,利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鼓励和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把一家一户的土地集中起来,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土地股份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过多方调研论证,确定了奚村火龙果、小西红柿种植模式。乡村振兴服务队经多方协调共统筹资金52万元,流转土地6亩,规划建设了2座4000平方米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并以“每年5万元承包金”承包给专业合作社种植小西红柿、火龙果等蔬果,使奚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由原先的0元突破至1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服务的重点。下一步,市派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将继续依靠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在市派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指导帮扶下,陶庄镇将全面加快现代化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让猕猴桃、草莓、葡萄、火龙果、冬桃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尽快成长为富民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特约记者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