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红色名片

——孟庄镇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纪事

作者:苏兢 张一樵 李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6

“来来来,快坐!你们每个星期都到我这来,咱们都快成亲人了!”近日,当市中区孟庄镇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工作人员走进大郭庄村郑玉合家时,老人激动地说。

91岁的郑玉合是抗战老兵,2015年作为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礼,是那段烽火岁月的见证者。为推进“红色乡镇”建设,孟庄镇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人员多次到郑玉合家中,听他讲述抗战故事,对史料进行整理。

近年来,孟庄镇党委以“红色乡镇”“红色村”创建为抓手,以提升革命老区人民生产生活整体水平,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化为工作目标,“红色乡镇”名片打造得有声有色。

重视“红色乡镇”创建基础

挖掘好红色资源

为确保“红色乡镇”创建工作组织有力,该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讲话精神,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会长、镇长为常务副会长、人大主席任秘书长的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领导机构,各村也分别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任会长的分支机构,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红色乡镇”建设。

为全面挖掘全镇红色史料,抽调5名熟悉孟庄历史,热爱红色事业,有一定文字基础的专职干部组成专门工作组,在全镇32个自然村召开座谈会25场次,走访老党员、老战士和亲历过、目睹过战斗事件的老人200余人次,调阅镇史、村史,发掘出战斗故事20余件,英雄人物50余名,形成三万余字的文字材料,对孟庄镇红色资源进行了全面的挖掘和梳理总结。

重视“红色乡镇”创建措施

保护好红色资源

今年清明节,来自孟庄镇辖区学校的师生来到市中区中兴烈士陵园纪念碑前献花,纪念在这里安息的近千名烈士。中兴烈士陵园正是孟庄镇重点打造的红色教育基地。

建设“红色乡镇”,必须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孟庄镇多方协调,争取上级和社会投资1000余万元,重点打造市中区中兴烈士陵园,建成一期占地180亩的中兴烈士陵园西区及1000余平方米的烈士陵园纪念馆一处;投资200余万元,建成孟庄村、大郭庄村、苗庄村、里筲村等村级红色纪念馆、展览馆4处,搜集、受赠红色文物3000余件;建立黄山涧战斗等革命历史事件纪念碑6座;投资50余万元,对苗庄村、横山口村老炮楼等红色文物进行维护,确保红色资源保护到位、管理到位。

重视“红色乡镇”创建成效

利用好红色资源

为更好地利用辖区红色资源,宣传和弘扬孟庄镇红色文化,孟庄镇邀请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之子王金国老人和建国前老党员贾付章、抗战老兵郑玉合等革命前辈,开展党史故事大学堂、大讲堂等集中报告宣讲活动,把他们耳濡目染的革命事迹,言传身教于后世子孙,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该镇还专门针对这些革命事迹、红色教育基地、红色遗址拍摄“红色纪录宣传片”,做到革命故事永世流传,红色物件代代相传。同时充分发挥中兴烈士陵园和4个村级红色记忆展馆的宣传教育作用,与周边学校、部队开展共建活动,让红色种子在孟庄大地落地、生根、发芽。

为把红色革命老区建设成乡村振兴新区,孟庄镇投资2000余万元修建了百里红色旅游大道,着力打造老区红色旅游经济圈,依托辖区红色资源和已建成的水蜜桃、草莓、葡萄、花椒、干果等独具特色的“万千百亩”种植基地,打造“红色村与红色教育基地”跨村连片的红色旅游环线,助推红色资源与绿色生态农业、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把红色资源变成黄色金子,在“工业强镇、农业立镇、旅游名镇、宜居新镇”品牌上又添上红色重彩。(记者 苏兢 通讯员 张一樵 李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