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泥土芬芳 传递奋进力量

——记山亭区委下派冯卯镇东岩下村第一书记徐海翔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2

2019年,在山亭区委统战部工作的徐海翔接受组织委派,到冯卯镇东岩下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兼任挂职冯卯镇党委副书记。两年多来,徐海翔牢记使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领群众在实施乡村振兴路上稳步前行,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驻村工作伊始,徐海翔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每周进村入户必须保持在3天以上,必须坚持步行入户。一开始有些村民不认识他,向村支书打听:“那个人是个干啥的?怎么天天在农户家转悠?”当得知是组织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时,大家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

东岩下村位于冯卯镇东南部,339户,1339人,三面环山,两面环河,交通极其不便,加上人均土地仅有0.5亩,所以村民的生活并不算富裕。为尽快了解村民的所思所盼,徐海翔每天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走访。3个月的时间里,共走访农户139户,召开村全体党员会议15次,妥善化解矛盾纠纷4起,发放征求意见及科教兴农、乡村振兴、保健知识明白纸等1536张,并将摸排出的村情民情,及时向区委统战部领导进行了汇报。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遇到大雪天,出村的路直接封了……多年来,通往北山的路是东岩下村村民心中的痛。由于没有集体收入,这条群众盼了多年的生产路一直没有修成。徐海翔了解这一情况后,向区委统战部进行汇报,并积极协调争取第一书记帮扶资金10万元。经过多次勘察规划丈量和集中施工,通往北山的宽3米,长500米生产路于2020年8月份竣工,了却了群众多年的期盼。为解决因南山半山坡变压器老化,供电不足影响山地果树灌溉问题,徐海翔向区委统战部领导和上级供电部门反映,最终统战部协调争取区供电部新上农用变压器一台,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很快,价值80余万元的变压器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及时解决了山地农作物灌溉电力供应不足压力。期间,徐海翔还协调上级政法部门,在村中东、南、西、北主要路口安装摄像头4个,增强了广大村居群众的安全感;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5万元,新建公厕一所,方便了附近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提高村民生产技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徐海翔不定期邀请上级农业农村、水利和渔业、林果科技、医疗卫生等方面涉农涉医专家到村为村民会诊把脉,健康查体,手把手教大家桃树剪枝等方面的技术。同时,邀请镇文化站来村播放建国70周年爱国主义优秀电影;邀请地方知名摄影师、书法家现场为贫困群众和留守儿童拍照教学,并亲自为东岩下村撰写了一首村歌《美丽的东岩下我的家》。今年春节前夕,还邀请太平洋保险公司山亭分公司负责人到村里现场讲解健康保险知识,并给每位参会人员发放新春福字大礼包,带着大米食用油等物品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户特困户。

在抓好帮扶村和科级干部联系帮包东西岩下两个村综合工作的同时,徐海翔还充分发挥挂职冯卯镇党委副书记的职能作用,努力干好冯卯镇第一书记办公室主任工作。截至目前,组织省、市、区派第一书记和省派山亭区冯卯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两支队伍主持召开座谈会、工作推进会、工程协调促进会等60余场次,外出学习参观考察交流等大小活动18次。同时,还作为九届山亭区政协委员,先后撰写了《关于“先把山亭经济搞上去”的三点建议》等7篇提案;提供《村民参进来 组织兴起来 集体富起来》《呼唤人才振兴 引领文化生活》等社情民意信息4条。目前,徐海翔参与、指导、建设的温庄村菌菇赤松茸和羊肚菌种植、蟠桃嫁接桃树新品种试验园、南赵庄香梨园、朱山村榛子园一期、二期种植高效林业农业、下粉村养羊合作社、朱山分布式光伏电站等项目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脚沾泥土、话接地气”,让徐海翔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田间地头,遇到他的群众都亲切地叫他“老徐”。

桃农描绘丰收景,山水无墨一幅画。如今,在徐海翔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东岩下村变美了,村民变富了,家家户户笑开颜。(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