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燃起来 品牌响起来 活动火起来

——薛城区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作者:刘振江 张生 武晨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06

日前,在薛城区新城街道龙潭公园,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第三次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薛绒花”志愿者现场“摆摊”,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健康服务、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们看演出、逛展摊、学党史,赶了场内容丰盛、诚意满满的文化大集,这也是薛城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薛城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广泛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聚焦营造学习氛围、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活动方式三项重点,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刻入脑海、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绷紧“思想政治”弦

学习热情燃起来

薛城区将思想引领到位作为重要环节,开启“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交流研讨学、个人创新自主学、专家学者授课学、主题党日普遍学、网络平台答题学、党建基地实践学”的“七学”模式,迅速点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党史学习热情。

该区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三会一课”、28日党员活动日、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开展现场教育和线上学习等方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努力做到“先学一步、深思一点、多悟一层”。发挥专家辅导作用,组织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并邀请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省委宣讲团等专家学者来薛作专题报告。

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分类组织推进党史学习教。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开展网上答题、调查问卷、知识竞赛等互动活动,吸引更多群众踊跃参与。区直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改进机关作风相结合,开展“党旗下演讲”等活动;国有企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开展“学党史 悟初心”主题读书会等活动;全区教育系统紧抓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把党史教育融入教学科研、思政课程,开展“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主题教育等活动;结合群众需求、地域分布和接受习惯,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演出、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让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更多群众。

摁下“红色资源”键

文化品牌响起来

“建党百年是前所未有之重大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集全中心力量,深挖区内党史资源,精心策划推出了大型媒体寻访纪实报道《百年百物》,将其打造成为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传播品牌,为建党百年写史,为新时代发展立传。”区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付正泉介绍道。

据了解,该节目通过实地探访形式,在全区搜寻珍贵的历史遗存,记录与党的历史有关的旧物件、建筑物、老照片等,以物见人,以物证史,用“小切口”折射时代“大主题”。节目目前已播出34集,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壹点等省级及以上媒体广泛转发,其中齐鲁壹点专题阅读量已超过1.7亿。

此外,该区还致力创作推出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以铁道游击队机枪班班长张建富为原型创作诗歌、散文、电视纪录片,以乡村振兴为背景创作相声《俺村四十年》,以歌曲为主线编排《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等舞蹈,并着力开发一批红色旅游创新融合优质产品,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打好“形式创新”牌

实践活动火起来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追忆那段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5月21日,薛城区“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初赛现场,来自枣庄市第十九中学的郭琳正深情诉说着自己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为讲好红色故事,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该区充分用好本地党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团等各类宣讲队伍,面向基层群众开展“红色故事会”“舞前十分钟·文明讲场”等宣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同时,认真筹办“辉煌历程——薛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图片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革命歌曲展演、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该区培育打造“薛绒花”志愿服务队,共计300余支、2.6万余人,在各镇街成立志愿服务驿站40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广泛开展宣讲比赛、赶大集、党史图片展等各式各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直达人心。3月份开始,创新推出“爱心暖城 志愿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系列活动,邀请全区各镇街和部门单位志愿者现场“摆摊”,把群众最需要的文艺、农技、科普、医疗卫生和法律服务等资源直接送达基层群众手中,目前已成功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周营镇、新城街道举办3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武晨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