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山水林田大会战”奋进曲

作者:刘振江 张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09

近日,记者走进薛城区十里湾田园综合体,只见这里草绿有魂、水面碧波荡漾,亭台点缀其间,显得分外靓丽;林茂花香生机盎然,蜂飞蝶舞嬉戏其间,美丽庭院鳞次栉比,幸福居民欢歌笑语……

自全市“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部署以来,薛城区坚持科学谋划、务实推进、协调联动,围绕十大工程,对生态资源全要素综合设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性建设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区32个项目建设均全面启动,已完成项目建设9个,累计投资1.7亿元。

高起点规划 一心为民谋福祉

“我们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打好荒山披绿、城区增绿、湿地添绿、镇村兴绿等‘十个硬仗’,把薛城的山山水水建设得更加美丽,让青山绿水成为薛城最靓丽的名片。”谈到全区山水林田大会战,区委书记赵刚信心满满、饱含深情。

据了解,该区按照构建林水相依、河清岸绿、通行便捷的水系生态体系要求,制定以“两线三片多点”为主战场的6大片区会战。“两线”,即以十字河、蟠龙河流域为线,开展“三湾里·薛河古韵”片区会战;以周营大沙河(小营水库)流域为线,开展“十里湾·田园沐歌”片区会战。“三片”,即以青岛啤酒产业园周边区域的山体为片,开展“千山头·蟠龙画卷”片区会战;以黄龙山及周边区域为片,开展“九龙泉·归园田居”片区会战;以石榴园西大门区域为片,开展“石榴园·张庄明珠”片区会战。“多点”,即以城区“多点”绿化为重点,开展“林慢城·生态薛城”片区会战,打造全区人民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一分部署,十分落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为此,薛城区以十字河、蟠龙河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实施三湾里薛河古韵项目建设,清淤疏浚河道4.2公里,打造人文景点、绿化景观;以周营沙河(小营水库)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实施十里湾田园沐歌项目建设,目前,已全面实施河湖库水系连通一、二期工程,着力打造河湖库水系连通信息平台,构建全域生态水网体系,完成管道沟开挖14公里,焊接安装5公里,调节池开挖13万立方米;蓄水库已开挖建设,泵房及管理房正进行主体工程施工,水系连通智能控制系统基本完成。

高水平推进 百花齐放春满园

第43个全国植树节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市“山水林田大会战”启动仪式暨义务植树活动在陶庄镇“千山头·蟠龙画卷”片区(青啤园区)叮当山脚下举行,薛城区借此东风,结合“双十镇”建设,大力实施荒山披绿、镇村兴绿、湿地复绿等工程建设,加快1250亩荒山绿化彩化进度,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同时加大湿地修复保护力度,确保1.68万亩湿地面积不减少、保护率70%以上;坚持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石榴、花椒等特色林果产业基地建设,完成建设经济林基地200亩;实施环城绿道提升工程,构筑共享森林生态圈,提升完善环城绿道21.5公里、驿站4处,配套完善标识系统、文化元素、休闲驿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绿道产业、智慧绿道等“绿道+”文章。

按照适地适树、宜林则林原则,以环城绿道两侧可视山头为重点,带动其他区域荒山绿化。重点实施了千山绿化工程,计划营造生态防护林1000亩,已开挖树坑7万余个,栽植苗木4万余株,完成造林220亩;实施了“引水上山”工程,投资1000万元,铺设“引水上山”管道6710米,软管10000米,将蟠龙河水引到山顶,破解造林与防火中“水”的难题;采用“因坑定苗”“见缝插针”“客土造林”等措施,破解裸岩山体缺土的难题,确保达到“成活则成林”的效果。目前,陶庄镇种庄村、常庄街道埠岭西村、沙沟镇城子村等4个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通过市级验收备案,完成复垦面积361.11亩;奚公山、叮当山破损山体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正全面实施,完成工程总体进度的40%;小红山南坡矿山、黄龙山(二期)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已完成设计,正进行招投标工作。

高效率实施 不破楼兰终不还

“我们通过健全完善调度通报、督导观摩、评比考核工作体系,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有计划、有步骤,按照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大会战,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孟繁焕誓言铿锵。

薛城区紧紧围绕6大片区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攻坚克难,确保“治一座荒山成一处生态景观,整一条流域成一幅水韵画卷,植一片森林成一抹绿意盎然”。为此,该区“大会战”指挥部成立了综合协调、资金筹措、山体修复及空间规划等六大工作专班,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负责人,相关责任部门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工作方式,以“一文、一表、一图”推进项目建设,实时通报,实地约谈,形成比的氛围、争的劲头、战的姿态。

一排排参天大树覆盖城市版图,一座座苍翠高山耸然屹立,一条条清澈河水缓缓流淌……“闹市之中而得山水之乐,江湖之远而思不解乡愁”,城市与乡村的巧妙融合,让薛城大地成为芸芸众生幸福的归宿和家园;生态与产业的科学布局,让魅力家乡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全区上下用“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饱含浓浓深情向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重的贺礼。(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