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心” 主动为民办实事

作者:刘振江 姜祥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15

7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薛城公安分局进行实地观摩,零距离感受民警工作,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薛城公安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群众的“小事”作为公安机关的“大事”,主动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真心”服务群众

架牢“连心桥”

优化服务措施。把“服务不缺位”作为“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的落脚点,主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提供上门服务,手续齐全符合政策的当场办,不容易办的事情抓紧办。推出延时错时服务、容缺受理、委托代理、邮寄到家等服务方式,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

推出便民举措。在四月份推出“集中办证周”活动,将工作时间调整为早八点半至晚七点,全时段优先为全区中小学学生集中办理身份证,保证学生顺利参加会考和中高考。活动期间,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对接学校40余所,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办理身份证6300余张,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推进警务服务前移。深入推进“千警联千企”活动,进一步明确公安机关在服务经济建设中的职能定位,牢固树立“发展至上、服务至上、企业至上”的工作理念,组织民警定期走进企业,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排查不稳定因素,掌握企业治安动态,帮助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针对企业员工工作时间固定不易办理户籍业务的特点,深化户籍预约、电话询问制度,扩宽服务领域,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打造温馨服务品牌。期间,走访企业30家90余次,发放警民联系卡50余张,帮扶企业解决具体困难3个。

“细心”排查隐患

铺就“平安路”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发动民警、保安员、治安志愿者等力量,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访民情、问民苦、化民忧、解民难,开展活动35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5800余份。深入排查化解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调处矛盾纠纷20余个,当好群众贴心人。

压实校园安保勤务。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100余个校园落实“护学岗”制度,有效维护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秩序。针对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组织民警开展全方位集中排查,扎实开展安全防范措施验收,督促学校严格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杜绝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大社会面治安检查工作力度,定期组织警力对涉危爆物品的企业单位、重点要害部门进行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宾馆、“九小场所”、危化品企业等重点单位的排查整治。期间,共检查各类重点场所60余个,排查整改隐患45个,保障了社会面安全稳定。

“匠心”守护平安

撑起“保护伞”

严密织就“防控网”。落实每日治安、刑事案件的发案分析研判机制,采取“集中巡、分散巡、重点巡、突击巡”等巡逻方式,做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织密防控网。上半年,全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69%。

吹响反诈“集结号”。大力开展“创建打击防范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示范区”活动,启动农村大喇叭“1、3、5”广播机制,有效提升宣传覆盖面。宣传、融媒体中心、各行业组织针对易受侵害群体,开展高频次、全覆盖的防诈反诈宣传,全面吹响“党政领导、全民参与、全警上阵”的反诈集结号,有力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上半年,全区电诈发案数同比下降9%,117个社区(村居)实现 “零发案”。组建反诈专班,组织“雷霆5号”等专项行动,打掉电诈团伙38个,挽回资金260余万元,抓获嫌疑人218名。

出好打击“组合拳”。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教育整顿活动以来共破获案件36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85人,打掉犯罪团伙22个,抓获团伙成员135人,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净化了社会环境。(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姜祥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