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数据赋能助力疫苗“应种尽种”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1

枣庄新闻网讯 当前,正值新冠疫苗接种的关键时期,为缓解基层压力,体现数据价值,峄城区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助力全区疫苗接种工作,实现“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取得显著成效,体现了大数据服务重点工作“快、全、准”的优势。

为助力全市疫苗接种工作,市大数据中心积极向省卫健委申请疫苗接种信息查询服务数据接口,峄城区大数据中心根据市大数据中心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开发疫苗接种大数据比对程序,在全市率先对18周岁以上人员疫苗接种信息进行比对,快速筛选出未接种疫苗的人员信息。通过调取峄城区人口库数据,提取18周岁以上人员信息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疫苗接种信息查询服务数据接口进行数据比对,获取包含受种者编号、剂次、接种日期、疫苗生产企业、疫苗编号、接种单位、疫苗名称、是否全程接种等全部接种信息,给镇(街)提供了一本疫苗接种的“明白账”,为完成疫苗接种任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经镇(街)和村居工作人员核验,此次大数据对比反馈的接种人员信息准确无误。通过对比数据,负责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利用区人口库提供的联系方式,直接联系需要接种疫苗的人员,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使接种精准度和工作效率得到几何倍数的提升。

此次峄城区利用大数据精准筛查疫苗接种工作是该区大数据中心继“政策超市”、无感审批后的又一数据应用案例,让基层的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再一次刷新了对大数据的认识,提高了数据赋能的认同感和认可度,切身感受到数据带来的便利和快捷。(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