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小网格 凸显大作用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2

枣庄新闻网讯 几天前的一个清晨,榴园镇某村里的网格员孔祥阁像往常一样挨家挨户网格走访时,遇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等候在村委会门口。老人见到网格员,就像找到救命稻草一样,一把抓住其胳膊,请求网格员为他“做主”。孔祥阁将老人让进村委会办公室里,取出纠纷登记台账,向老人了解有关情况。原来,老人姓王,是榴园镇某村的一位村民。

经了解,老王在村南边有一处老宅基地,前几年兄弟分家时,老宅基地分成了两处。今年老王想盖房子,要在宅基地上再留出一个门方便出入,但是邻居不愿意让他在隔壁留门,这样相邻两家就有了争执,争执多了矛盾开始升级,问题也越来越难解决。老王从手机上关注的“榴乡速递”,得知纠纷解决途径,便一早等在村委会,希望网格员出面,帮忙解决。网格员孔祥阁一边安抚老王的情绪,一边联系村调委会工作人员和该村的调解员。随后,村调委会工作人员和老王来到纠纷现场,正如老王所说,当务之急便是在老宅基的位置在留个门。可是邻居以“地方是我的”为由不同意王某的做法,致使两家有了纠纷,影响了彼此的生活。

在实地排查了纠纷现场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开始分别与老王和其邻居谈话,几个小时中,工作人员循循善诱,从法、理、情一一讲起,寓普法于调解之中。讲透这个事实状态是相邻关系,相互之间有地役权,一方为土地支配之便利,可以支配对方土地的用益物权,比如通行之便利、取水之便利、观看风景等,邻里双方应该本着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和谐相处。引导双方从法律思维考虑问题,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考,理解对方。

谈话中工作人员表态,如果一方给另一方带来了不便和损失,那么应当排除妨碍,赔偿损失。讲到此处,工作人员看出邻居的心理有了变化,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最终,邻居同意老王在适当位置留门,双方听到工作人员提出的解决方案后,一致点头表示赞同。至此,一场即将升级的邻里纠纷,顺利调解成功。 (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