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聚首时已白头,枣庄公安圆了他63年寻亲梦

作者:孙越 李林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7

枣庄新闻网讯 “哥,我终于找到你了......”7月26日上午,在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内,一声亲切的呼唤,两人紧紧地相拥,结束了赵改朝63年寻亲路的同时,也圆了他多年以来的回家梦。

赵改朝(右)与亲哥哥

记者了解到,1958年,赵改朝的父母(山东鱼台人)逃荒至河北时,在芦苇丛中生下赵改朝,由于家庭条件困难,无奈之下将婴儿送养当地人家,而这一放手就是永远。

2015年11月25日,宝贝回家寻家工作组志愿者接到帮助赵改朝寻亲的任务,当晚便联系上了他,据了解,赵改朝很早就知道了自己是被收养的,听老人讲父母是山东省聊城人,逃荒路过这里生下了他,因为无力抚养,送给了养父母,是养母和她哥哥一起抱回来的。养父母在世时,他虽然心里也想知道亲生家庭的情况,但一直没有出来寻找,现在已经完成了奉养义务,他想找到自己原本的亲人。

宝贝回家志愿者们通过整理资料后,不仅迅速将寻亲帖子发出,还在抖音以及天涯社区论坛也进行了推送,但种种招法都如泥牛入海,没有半点回音。时间一天天过去,转眼就是六年,转机出现在2021年。

2021年年初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及赵改朝的求助之后,进行了大量走访摸排工作,借助枣庄公安“枣回家”活动为载体,通过媒体广泛向社会各界发布寻亲消息,力求帮助赵改朝先生与失散63年的家人团聚。

公安机关经历两个多月的信息线索征集没有任何结果。后来通过将赵改朝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进行比对,结合其他手段开展工作,经过耐心工作,发现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张姓家族高度疑似赵改朝亲人。民警三次赶赴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寻找赵改朝亲人,发现一名叫张海泉的老人与赵改朝提供的线索吻合,便当场采集张海泉的血样进行复检,经过核验,张海泉就是赵改朝的亲哥哥。

据了解,2011年与2012年期间,赵改朝的亲生父母已相继离世,在他们弥留之际,唯独放不下的就是多年前被送养的赵改朝。今天,赵改朝带着自己的妻儿来到了山亭,迎来兄弟俩63年后的再次相聚。

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山亭分局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指导下,以“枣回家”活动为载体,结合山亭辖区实际,按照“宣传、摸排、比对、侦破、解救”的工作模式,扎实深入展开相关工作。其间,先后在全区共张贴关于征集“团圆行动”相关线索的通告1000余份;走访村庄211个,摸排各村被拐、失踪儿童信息450条,成立11个免费采血点,采集血样92份;先后比中解救11名失踪被拐人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记者 孙越 通讯员 李林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