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一网通办”提速度 线下“一窗受理”减材料

山亭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作者:张孝平 孙海锋 董敏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4

枣庄新闻网讯 7月16日,山东山亿汇丰商贸公司业务代办人胡女士,在网上提交了公司设立申请,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即时完成了企业注册登记,并免费提供公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等四枚一套印章。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亭区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了企业开办、失业登记、市政公用报装等“一件事一次办”,初步形成线上“一网通办”提速度、线下“一窗受理”减材料的审批服务新模式,打响了“亭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该区深化流程再造,推进“一窗受理”。他们积极打造“一件事”场景,梳理公布“双全双百”事项清单221项,打造“一件事”场景40个。同时,优化办事流程,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专窗,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他们整合企业开办、企业变更、企业注销等事项,从原来跑7个部门,整合为“进一门”办所有事,企业开办时限由2个工作日提速为半日结,最快22分钟完成;企业变更、注销由承诺件提速为即办件,现场即时办结。压缩“水电气暖信”报装审批环节,实行“一窗办”“网上办”,由原来多个部门来回跑,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时限由5到10个工作日,压缩至1到3个工作日,最快提速90%。

山亭区借助“互联网+”,推进“一网通办”。他们在线上、线下拓展应用电子证照。线上,在市政务服务平台山亭站点创新设置“一证通办”专区,首批35个审批事项上线办理,通过调取电子身份证等证照,实现纸质材料免提交。线下,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所有审批窗口配置扫码枪,凡爱山东App、微信小程序可查询的电子证照,均可以扫码获取。该区还引入RPA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通过机器人自动抓取与录入,实现了申请、受理、审批、发证、归档全程电子化。原来在“省食品药品企业行政许可服务平台”办理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后,需登陆市政务服务平台人工录入数据,同时将证照电子化转换归集到电子证照系统、到政府网站录入“双公示”许可信息。现在借助RPA机器人,串联起4个系统,减少了3次人工录入,极大地节省了审批时限,提升了审批效率。

他们前移窗口,推进服务触角再延伸。通过下放实质性审核权和服务窗口前移等方式,山亭区直相关部门已向镇街下放企业(公司)登记、不动产登记等事项27项。目前,各镇街累计办理各类委托下放事项1.2万余件。该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秒批”镇街全覆盖,为10个镇街配备商事登记“秒批秒办”设备,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实现“就近办”“自助办”。目前,各镇街共办理“秒批”业务600余件。山亭区还扎实推动“跨区域通办”,与8省(直辖市)18县(市、区)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区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专窗21个,公布认领事项清单432项。全区共办理“跨区域”事项1590件,其中“跨省通办”事项862件、“全省通办”事项728件。(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孙海锋 董敏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