级索镇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网格化新路径

作者:李明 王永 刘古忠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级索镇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网格化新路径,采取“法与宣共振、管与控并联、网与链串联”的方式,不断提升全域共治水平,收到明显成效。

为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法治意识,该镇坚持把法治宣传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采取普法一堂课等多种形式,重点宣讲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镇司法、综治、信访等单位的人员经常开展“下村说法、下访摸排、下户调研”等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发现问题及时引入法治化轨道解决。

该镇将辖区50个村划分了62个基础网格和4个专属网格,优化“三员一长”,明确职能定位,将网格中村民的家庭成员、住房等基础信息直接导入电脑,建立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切实筑牢网格管控防线。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有效震慑了犯罪行为发生。

为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该镇坚持以“党建网+治理网”“网格网+平台网”为抓手,切实让网格员成为干群沟通的“连心桥”、法治宣传的“传播筒”、社会舆情的“采集器”、矛盾化解的“减压阀”,形成“网格与网格之间、网格长与网格员之间、志愿网格员与党员之间”的横向融合,形成了“链接”效应和“叠加”效应。(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王永 刘古忠)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