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辛街道:为疫情防控插上“智慧翅膀”

作者:李明 甘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9

枣庄新闻网讯 近期,滕州市北辛街道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社区治理有效方式,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智慧化手段作用于社区疫情防控和社区服务,推动社会治理手段从传统方式向智慧治理方式转变。

“一张网”突出重点,提高防控精度。该街道探索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聚焦网眼建小、网格织密要求,重新规划细分66个城市网格党支部,着力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积极推动在职党员、城管、公安、市场监管、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志愿者等部门下沉网格。在人员摸排、组织发动、防疫消杀、核酸检测演练等各项工作中,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了“党委负责、网格划片、上到顶楼、下到地库、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排查机制,在社区网格形成防疫强大合力,多措并举织密健康“防疫网”。

“微服务”汇聚力量,提升防控温度。该街道创新设立了“随手拍”微信网格信息化服务平台,居民可随手查看网格信息,及时拨通网格员电话,呼叫医务、警务等专业人员力量,传递需求、获取服务。同时,居民可以在“事件上报”板块中,自行上传网格内的各类事件,街道将第一时间获取、反馈并组织力量解决,实现了“人人都是主人翁、个个都是网格员”的齐治共管格局。目前,各网格服务驿站已密布网格信息公示栏40余处,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大数据”赋能管理,筑牢疫情防线。该街道借助“三码”查验契机,通过核证件、核行踪,建立外地返乡人员疫情监控档案,确保疫情多发地返乡人员底数清、返乡路线底数清、身体状况底数清的“三核三清”。创新开发“数字网格员”系统,通过设置专业话术、系统录入电话信息后,依托系统自动拨打居民电话,提醒佩戴口罩、查验“三码”、接种疫苗等事项。目前,该系统可基于网格管理需要,输入多种设定程序,并依据居民反馈信息进行应答,切实为疫情防控插上了“智慧翅膀”。(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甘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