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老物件”留住乡愁记忆

作者:孙明春 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26

枣庄新闻网讯 一张木板画、一台老式录音机……这些老物件儿都有着不寻常的故事,在时代的变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薛城区陶庄镇文艺街社区养老驿站内,有5间由老旧民居改建而成的老物件儿展览馆,这里展示的老物件都是居民家里留存下来的“古董”。一件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沉静地讲述着那个年代生产、生活场景与历史变迁的故事,再现岁月的沧桑变迁,老物件收藏人杨成说,这些老物件搭起了一座过去与现在之间的记忆桥梁,唤醒了现代人的乡愁。

8月24日,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收藏记忆馆,看到这里被分成了多个展区,有乡愁记忆展区、时光记忆展区,还有企业文化展区等等,陈旧的八仙桌,形式各异的家具,粗苯的日用器具,造型奇特的酒壶、茶具儿,静静摆放在那里,用形态诉说着岁月留下的记忆和情怀;米斗、书箱、煤油灯、老式电话、收音机……一件件有故事的老物件把记忆拉回到过去,仿佛坐上了时光机,回到了那个梦牵魂绕的年代。

据杨成介绍,这些老物件,展示了七八十年代陶庄镇煤矿、企业发展以及居民生产、生活的场景。传承和保护了民俗文化,把前人的劳动生产和生活历史展示给后人,提升人们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让子孙后代记住家乡的勤劳精神和淳朴民风,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从而守住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与魂。

目前,收藏馆还未对外开放,就已经收集有生产、生活用品类、文化娱乐类等各类物品2000多件。这些老物件见证了前辈人生活的艰辛与时代的变迁。下一步,它们将会集中展出,更好地保护老物件以及延续人们对历史文化的记忆。(记者 孙明春 特约记者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