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高效管理

市中:升级“智慧环保” 护航生态文明

作者:苏羽 赵朔 杨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30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市中区大力实施“宜居宜业,美丽新市中”战略,建设“生态美丽城区”,坚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整合原有系统和“热点网格”基础上,建设了市中区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按照“一张网、一中心、一张图、一平台”建设思路,推动“数字环保”向“智慧环保”转变,实现对污染源的可测、可见、可管、可控。

该智慧平台依托云传输地理信息,融合热点网格管理平台、空气质量监测平台、水质监测平台、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时呈现空气质量浓度变化趋势及污染物源强象限分析,精准溯源分析扬尘源、移动源、工业源,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大气污染准确进行了数据化分析呈现,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管理新模式。

市中区秉承“处罚不是目的”的原则,通过智慧环保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企业污染排放情况,做到对企业从单纯的污染物排放监测到治理环节监测的延伸。一旦发现异常,系统智能抓住污染排放的“关键少数”,利用“热点网格技术”对各类污染源头进行精准识别、实时跟踪,实现精准执法、高效管理,有力杜绝了企业偷排直排的不法行为,也让环境监察执法从被动响应式调查处理,转向提前介入式服务督促,真正实现环境问题由“惩”与“罚”到“防”与“督”的转变,不断督促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及错峰生产减排,实现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自智慧环保平台建成以来,精确溯源污染物,有效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提升了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在依托智慧环保的基础上,市中区积极贯彻落实大气污染行动计划,继续做好“智慧环保”平台的建设使用,扩大建筑工地实时监控系统的覆盖面,达到项目开工一个监控监测一个;加大对热点网格的分析研判,向数据要对策,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坚持刚性执法,铁腕治污,将智慧环保数据运用到日常监督监察中,对违法排污、规避监管、不正常使用治理设施等行为,坚决从严查处、从快查处,为市中区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记者 苏羽 通讯员 赵朔 杨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