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清理“四乱” 维护河道健康

作者:苏羽 耿德刚 孙中亮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1

枣庄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河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部署,彻底遏制河道“四乱”现象,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连日来,光明路街道积极开展河道“四乱”清理整治工作,突出解决东沙河、西沙河、十里泉河道脏乱差问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该街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立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河道管理秩序,层层压实河长制责任。本次清理整治工作由街道河长办牵头,街道、村级河长为主要责任人,前期迅速组织对辖区范围内“四乱”现象进行全面细致摸底调查,并以村为单位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引导,积极动员村干部、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村民加入到清理活动中来,对河道及河岸周围垃圾、河道绿化带乱耕乱种现象进行清理,切实增强群众护河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河道环境保护氛围。

河道清理整治重点针对摸清查实的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该街道坚持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对乱占、乱采、乱建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对存在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违法建筑物等污染物进行全面清理,以确保河道畅通无阻、环境卫生清洁,进一步筑牢河道生态环境建设基础。截至目前,全街道共出动村干部、清洁人员、公益性岗位及村民9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固体废弃物60余处,河道绿化带乱耕乱种农作物20余亩,清运垃圾30余车。

该街道进一步加强村级河长管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现场巡查和座谈汇报等形式,对工作推进慢、实施不力的村,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河道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利用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契机,不断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营造良好治水氛围。(记者 苏羽 通讯员 耿德刚 孙中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