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监管 精细管理

滕州“智慧环保”助力生态建设

作者:苏羽 刘林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4

枣庄新闻网讯 8月30日,在滕州市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企业用电智能监控系统,检测企业是否启用治污设备。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通过这种用电采集终端,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时查看企业用电监管数据,可迅速锁定违法污染源。”

生态环境大数据是现代信息技术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做好其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实现生态环保监测、监管技术和手段现代化,有利于提升生态环境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今年6月份,滕州智慧环保指挥中心正式建成运行,通过建设用电监管、视频监控、在线监测、遥感监测等治污系统,深度融合水、大气、土壤、污染源等各类基础数据及监管数据,自动生成预警信息,并将日常管理中积累的各类数据、资料、档案等要素汇总,对监管对象实施精准管控。“我们对监管数据进行有效整合,构建模块、分析研判,及时锁定污染源,达到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目的。”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信息监控中心副主任郭文丽介绍。

近年来,滕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推动精准治污,引领环境管理转型,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智慧环保”新模式。目前,全市6个国控水站、气站,21个镇街空气站,62个空气微站,150家视频监控、92家在线监测和200家用电监管企业信息已接入平台,形成了生态环保大数据,为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科学助力。 (记者 苏羽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