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化矛盾 真情解民忧

——陶庄镇“六步工作法”提升信访办结质效侧记

作者: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6

今年以来,薛城区陶庄镇深化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六步工作法”,主动高效化解信访难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矛盾纠纷转化,取得明显成效。

以上率下

该镇以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推行“领导干部-包村干部-村干部捆绑联动”的“党政成员分线作战法”网格化管理模式。主要领导担负起履行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对于群众的诉求,及时回应。镇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对分工领域的信访问题负总责,对涉及分工范围内的信访案件包受理、包解决、包稳控。同时,建立村级人员上访情况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辖,加强奖惩制度建设,激发村干部担当作为。各村居成立信访办公室,配备专职信访人员,及时反馈民情信息,从而形成了级级有组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工作格局。

主动下沉

为畅通信访渠道,倾听群众心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接访、约访,该镇主要领导干部每天轮流到镇综治中心信访办接访来访群众,处理信访案件,问民情、询民意,做到急事当场处理,难事尽快解决,杂事协调化解。同时,畅通与群众的联系渠道,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包村干部、村干部定期入户走访,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早介入排除隐患。

摸排协商

该镇将综治网格员巡查与信访维稳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网格员的职能作用,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的基本原则,深入每家每户,及时排查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掌握矛盾纠纷缘由,主动邀请矛盾双方对象进行协商,做到早处理,早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避免了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促进了全镇社会的和谐、稳定。目前,网格员巡查8000余户,走访群众26000余人,排查各类矛盾隐患12例,化解12例。

真情疏导

该镇借鉴“枫桥经验”,始终践行信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的工作理念,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作为信访工作的宗旨,面对信访群众时,做到换位思考,急其所急、想其所想,以亲情之心对待群众;在督促责任主体解决群众诉求时,做到公正、公平、合理。

公开听证

该镇对能够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程序处理的,安排律师为信访人讲解法律政策,协助导入法定程序。对无政策依据、又提出过高无理诉求的,组织公开听证,邀请信访人近亲属、群众代表等参加,让群众代表现场评议信访人的诉求和责任单位的处理结论,以公开促公正,用透明消除猜疑,依法予以结案。今年以来,已组织召开听证会、案件会审会39次,推动解决问题39个。

依法处置

该镇坚持以亲情之心做好信访人的回访工作,将换位思考的方法运用到回访工作中,做到与群众共情共理,让群众从心里认可政府,支持政府的决定。同时,把依法严厉打击作为重要手段,对恶意登记、以访牟利、煽动串联等违法行为,毫不手软、坚决打击。今年以来,全镇共依法行政拘留2人,训诫7人次。(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