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袋”大内涵 装满百姓的“微幸福”

作者:苏羽 王媛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8

“过去这里是一片边角空地,简单的绿化,地面坑洼不平,想不到现在能建成这么漂亮一个小游园。而且这里还贴心地建了一个车棚,这样转乘BRT时也有地方停放车辆了,不用担心停在路边阻碍交通啦。”市民张女士说,守着家门口就有公园,随时可以休闲散步,环境变化挺大的。

雨过天晴,风轻云淡。9月6日,记者走进华山路与光明路交叉口附近的“口袋公园”华光园,一座白色风帆形式的休闲亭映入眼帘。公园入口处白色的鹅卵石铺成的小景仿佛把我们带到了热带小岛,花坛里各色花卉交映,周边被各种绿植围绕。

随后,记者又来到君山路和青檀路,道路两侧的两个游园互相呼应,既提升了路口节点的景观、优化了路口交通环境,同时也为道南里及周边小区的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游园绿化采用自然式组团布局,以国槐、香樟、朴树等景观大乔木作为骨架,铺装材料采用仿大理石PC砖与陶瓷透水砖等新型复合材料,同时配以景观灯、射灯、休闲坐凳等小品设施,与绿化融于一体。

据介绍,2021年市中区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充分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拆违地等把游园建在百姓家门口,让百姓“出门有游园、散步闻花香”,共计划新建、改建刘岭园、紫藤园等25处口袋公园,以现有地形为基础进行绿化栽植、苗木提升,通过铺装场地形成功能分区,并配套完成景观廊架、景观亭、健身、休闲等设施,目前已建成20个,总投资1040余万元。

在建设过程中,市中区坚持因地制宜、顺应自然的理念,因形就势,注重保护自然景观、历史文物及生物多样性,尽量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和植被。坚持植物配置多样、季相特色突出,注重乡土植物应用,营造理念先进、环境优美、景观丰富的绿色游憩空间。以人为本,充分考虑不同群体需求,完善无障碍设施以及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垃圾桶、植物标识牌等配套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征求意见,开展科学论证,力求让每个“口袋公园”都做到“小、宜、精”,让城市建设改造更贴心、更温暖。(记者 苏羽 通讯员 王媛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