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系“桑梓” 躬身奉献为教育

——记归国华侨、徐庄镇丝宝侨心小学副校长兼教导主任徐二妹

作者:李永吉 张亚南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0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了振兴乡村教育,今年47岁的“侨妹”徐二妹仍然默默坚守在偏僻小山村的三尺讲台上,守护着山村孩子的梦想,始终不忘初心,燃烧自己,用光和热照亮乡村孩子的未来和希望……

归国华侨徐二妹是山东省人大代表、枣庄市政协常委、徐庄镇丝宝侨心小学副校长兼教导主任。她常年扎根大山深处,教过的学生中已有188个考上了本科,32个读了研究生。

一片丹心系桑梓

三尺讲台育桃李

1997年,刚满23岁的徐二妹,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踏上了寻根报国之路。她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山区教育岗位,甘愿做孩子们走出深山、追逐梦想的“摆渡人”。教学上,她不遗余力,倾囊相授,坚持德育为先,创新班级管理模式,提升学生学习自主性。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学校的教学成绩始终保持在全镇前三名,一改落后局面。她带的班集体被评为“山亭区优秀班集体”,班里多名同学被评为山亭区优秀学生干部和区级三好学生。徐二妹也被评为山亭区“优秀少先大队辅导员”。生活上,她对学生体贴入微、关怀备至,与学生交流谈心、嘘寒问暖,常常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补贴学生家用,多次劝说并帮助辍学的孩子成功返校。在她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了深山,实现了梦想。

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教育振兴,她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先后撰写了《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到村委日常工作范围》《有关整合农村教育资源的几点建议》《有关农村低保问题》《关注农村妇女健康》《加强对村村通乡村公路的管理》《关于科学布局和管理农村集市的几点建议》等高质量调研报告,促使各级领导给予山亭农村,特别是山亭农村教育更多的关注,使农村教师队伍逐步完善。

热心公益事业

守护孩子梦想

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东七里河小学,校舍破烂不堪,被定为D级危房。为了学生安全,徐二妹多方呼吁奔走,在区委区政府及省、市侨联的帮助下,2003年终于筹到善款20万元,在东七里河村建成了一所崭新的学校——徐庄镇丝宝侨心小学。为改善山村的教学设施,她又筹得善款44万元,建起了图书室、微机室、实验室等。之后她又多次协调,筹得资金10万元建起了学生食堂,让孩子们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徐二妹还特别关注贫困儿童,热心资助弱势群体,积极捐款抗击疫情。她先后获得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山东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枣庄五十年五十人、枣庄市师德标兵、山亭区优秀教师、山亭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等荣誉称号。(李永吉 张亚南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