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帮扶助乡村振兴

——记退役军人、市委党校下派第一书记赵晨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24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服从组织安排,竭尽全力把帮扶工作踏踏实实干好,这是薛城区邹坞镇西尚庄村第一书记赵晨两年帮扶工作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转业军人,14年的军旅生涯,坚定了赵晨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锤炼了钢铁意志、培养了坚决服从命令的政治素养。2019年5月,组织选派他到薛城区邹坞镇西尚庄村任职第一书记。他把驻点村当成家,把村民当亲人,用真情、使真招,赢得群众赞许,被群众称为“民兵书记”。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山村

西尚庄村由于历史原因,基础建设落后,信访矛盾突出。赵晨驻村后,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党建,找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这个病根,从改善党建阵地着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市级美丽乡村建设。

突出“生态+党建”,强化阵地建设。着手改善村级阵地环境,投入20余万元,对村委会办公楼进行了翻修。新建了能够容纳50余人的党校学习活动室,成立了全区第一所村级党校,营造了浓厚的党建“红色”氛围,把三十多年的老村委会改造成为融基层党建、便民服务、文体活动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突出“制度+党建”,完善制度建设。积极健全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两委”议事决策和村干部联系点等制度,切实有效地解决了西尚庄村党组织“党建空转”“民主不畅”等问题,使村里所做的工作上级能够知晓、代表便于监督、群众达到满意。

突出“人才+党建”,优化队伍结构。为解决村干部党员老化,年龄结构不合理,两年来发展党员3名,培养预备党员2名,发现培养后备干部3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选配了结构优、功能强、活力足的好班子,支委平均年龄下降5岁,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头雁”作用更加突出。

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

西尚庄村是典型的丘陵山地,土地贫瘠且人均土地少,交通不便,加之农业基础设施滞后,外出打零工几乎是农户的全部收入,村集体经济仅有荒山发包金,多年入不敷出。

赵晨带领村两委跟随党校调研组到先进村学习调研,走访附近村居,针对西尚庄村的现状,确定把“建扶贫厂房”“合作社”作为第一书记“造血项目”。

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帮扶资金作用,与邹坞镇其他第一书记资金“抱团取暖”,在刘庄村投入20万元建设扶贫厂房用于租赁,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75万元,收入全部用于贫困户生活和医疗费用等支出。

依托水库优势,扩大樱桃种植规模,成立了众祥果蔬合作社。制作完成了合作社章程、品牌标识和包装盒,形成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良性发展,统一组织村民进行生产、防虫等,并定期聘请专家为村民授课,进行科学种植,提高产量,扩大销路,村民收入有了明显改观。

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摸底调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2人。每到春节和中秋等节日,党校领导都会带着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户和生活困难老党员,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贫困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帮扶单位的温暖。目前,全村22名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赵晨带领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线。

通过村广播站、宣传横幅、微信群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村干部带领党员志愿者队伍,对村主干道、文化广场、主要路口等公共场所进行喷洒消毒,积极引导广大村民注重个人和家庭卫生。

由于北邻枣滕公路,车流人流密集,村两委决定对南北两个出口实行封闭式管理,对东出口半封闭,设卡排查。做到防控关口前移,杜绝外来人员,坚决阻止疫情输入,当好群众的“守护神”。疫情期间,市委党校党员志愿者为西尚庄捐赠了口罩、消毒液、防寒服等价值5500余元防疫物资,并购买3000余元的滞销农产品。

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

“392米!这井打得可真深啊,这回可保险了,不用到处借水吃了。新来的赵书记,可是帮俺们一个大忙呀。”村民翟德学在院门口和大伙聊天时由衷地感叹。

西尚庄村原有饮水井是1988年建成的,年久失修,每年到枯水季节都会干涸,村民到处借水吃。赵晨及时将了解到的情况,向市委党校校委作了专题汇报。校委领导高度重视,邀请水利部门同志两次现场调研和勘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水利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拿出方案,申请水利资金17万元,成功打凿了一眼深水井,并完善修建了蓄水池等配套设施,彻底解决了西尚庄村枯水季节吃水难题。

西尚庄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山村,村内道路都是依山路修建,且常年得不到维护,特别是通往小学的道路仅有三米多宽,车辆多,孩子们上学既不方便还不安全。

赵晨召集党员干部研究讨论,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第一书记”资金,拓宽和硬化了村里每一条巷道,并给通往学校的500米道路铺装了柏油。共硬化道路5000余米,同时修建休闲文化广场1000余平方米。

在校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向市林业和绿化局申请协调价值约5万元的桂花、玉兰、月季等绿化树苗,绿化面积2000余平方米。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道路和广场工程后,又向上级党委协调公益事业专项资金8万元,安装太阳能LED路灯60盏,维修路灯20余盏,并配套安装了国旗和党旗灯箱,保证群众夜间出行安全的同时又营造了浓厚的爱党爱国氛围。(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