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高新税务下沉税源培育专家助力财源建设纪实

作者:田慧 孙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24

“我们公司昨天刚刚到账5万元退税,如果不是咱们税源培育专家的提醒,我们压根不知道还有这笔钱呢!”枣庄润昇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田静欣喜的告诉记者。自从国家税务总局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选派税收业务骨干担任税源培育专家下沉到各街道,指导综合治税部门建立网格化税源管理机制后,作为这个区的商户真的是尝尽了甜头。

为促进枣庄高新区政府财源建设,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选派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税收业务精英到各街道担任税源培育专家,指导综合治税部门开展税源基础管理,发挥政府财源建设参谋助手的作用,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在枣庄高新区兴城街道设立税源培育专家办公室,下沉2名专家骨干,划分7个网格片区,服务辖区企业纳税人1078户。自税源培育专家推行一个月以来,已成功帮助企业办理退税7000万余元,提供减税降费等各项优惠政策、科技创新等各项税收政策上门200余次,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涉税辅导150余次,纳税人受益显著。

织密网格、分级分类、精细税源管理      

税源培育专家指导综合治税部门根据行政区域、行业分类进行网格划分,领取片区企业,对网格单元企业提供全面管理及服务。全面掌握企业税源变化情况,建立“一户一策”的重点税源企业跟踪制度,搭建片区企业组织框架,建立各片区、各重点项目税源管理台账,做到“管到户、管到账、管到票、管到税”。通过网格管理员上门走访、电话访问等形式了解街道的税源分布状况、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税收收入净入库情况、欠缴税费情况等。

记者翻看重点税源管理台账,枣庄海王银河投资有限公司、东方光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税款缴纳等方面的情况一目了然。税源培育专家的推行密切了税企关系,深化了税源专业化管理,精细了税源管理,做细了基础管理,为高新区政府的财源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前提。

依托平台、以数赋能、做强基础管理

依托枣庄高新区政府开发的经济管理运行平台,通过企业区域网格化、税务干部下沉街道、税源培育专家责任制,实现数据核实日常性,企业涉税事项变动应知尽知。

记者了解到,自平台上线以来,税源培育专家已对全区20000余条房地产企业网签信息进行了比对分析,根据数据统计、经济模型转换,信息勾稽验证,实现税源底数盘点及增量补缺,其间发现存在部分房地产企业网签收入与预缴申报情况不一致、土地使用权取得时间与土地使用税缴纳情况不一致等情况。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立即展开对疑点企业、疑点数据的调查分析,督促相关疑点企业进行自查补报并对疑点问题的后续处理全程跟进。

截至目前,税源培育专家目前已通过经济管理运行综合服务平台反馈疑点信息385条,完成了4户疑点企业疑点数据的督促整改,降低了企业的税收风险,做强了税源的基础管理,为地方政府财源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税收保障。

税收咨询、精准招引、优化纳税服务           

建立税源培育专家针对街道招商引资项目及企业的税收顾问制度,从税收征管层面上保障引进企业的财务健全、纳税意识、税法遵从度等。

税源培育专家为街道招商引资提供税收顾问,秉持重质量轻数量的原则,引入纳税评估体系,对项目或企业的税收贡献率、税收影响率,税收风险性进行评定与测算,全面掌握投资方的生产经营状况、资产信用实力等情况,从而降低税收风险,减少落地企业财务混乱、拖欠税款等现象的出现。同时,对引进企业加强后续管理,建立退出机制,盘活停产企业,针对性的提供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找到新的税源增长点;建立“腾笼换鸟”机制,清退空壳企业,使得真正的优质企业落地可生根。

“税源培育专家在兴城街道招商引资落地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现了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加速度”综合治税办公室田主任高兴的向记者说到。截至目前,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已完成12个项目的税收测算,8个项目及企业的落地。做到了精准招引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税收贡献率大的优质企业或项目,对于地方的财源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优质服务、问计问需、解决涉税难题      

建立税源培育专家定点联系、服务辖区企业制度,明确联系专员,定期走访、上门服务、提速增效,积极帮助辖区内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做到无堵点、无难点、无痛点,助力企业平稳顺利发展。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特色化、精准性服务。税源培育专家提供政策直达快享服务,耐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政策难点、政策堵点;持续优化线下个性化服务,重点关注

纳税人、缴费人对于涉税业务的特殊需求;完善纳税人、缴费人问题解决机制,仔细询问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业务中存在的难题,实现办税有辅导、问题得落实。与线上服务相结合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据记者了解,目前仅枣庄高新区兴城街道的税源培育专家就已为山东天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新洋实业有限公司等辖区内530户企业提供了税收政策“一对一”、纳税难题“面对面”服务,缩短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时间,提供“就近式”“贴近式”服务,专人当面辅导,需求当面提出,问题直接反馈。利于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高质量、专业化、创新性发展,为枣庄高新区政府的财源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税源培育专家对于街道税源的精细化管理、涉税风险的发现、外来项目的精准招引、涉税问题的解决有重要的作用。为更好的践行“服务寓于管理之中,管理中体现服务”,下一步将逐步扩大税源培育专家设立范围,增加税源培育专家数量,提高税源培育专家质量,明确税源培育专家职责,完善税源管理模式,打造专业化税源团队,做到基础管理合规性、纳税服务针对性,实现营商环境的优化,纳税服务的提效,税款增收的稳固,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政府财源建设的有力帮手。(记者 田慧 通讯员 孙丹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