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全民健康幸福生活

——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纪实

作者:刘玉燕 甄宗奎 刘福龙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09

“变样了,真是大变样了!”日前,家住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技校宿舍的退休教师王老师见到记者高兴地说,“我们小区是9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以前这里乱扯乱拉电线、公共区域种菜、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自从创卫,这里整洁、卫生、漂亮了,最近又重新硬化了路面、规划了停车位,住在这里心情更愉悦了!”不仅是王老师,生活工作在兴仁街道的人们,也常常惊异于眼前的可喜变化。

兴仁街道紧邻枣庄市委、市政府驻地,京福高速和京沪高铁穿境而过,并在辖区设立进出站口,是连接城乡的门户区域,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继2019年3月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作为枣庄国家高新区兴仁街道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做为新的起点,完善长效机制,把工作重心从“创”转变为“管”,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聚焦民生补短板,城区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整体形象明显提升,真正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群联动齐“上岗”,齐抓共管当“先锋”

2021年,我市迎来了第一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这既是对城市实力和形象的综合测评,也是对干部能力和作风的集中检验。兴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做到把工作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贡献兴仁力量。

年初以来,兴仁街道强化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调整成立了兴仁街道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指挥部,实行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总指挥的“双组长”制,由街道科级干部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爱卫办,协调解决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复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街道党工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亲自督导调度,统筹各方面力量下沉网格;分管负责同志集中时间,带领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排查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集中整改,确保工作不留空白。根据部门职责组织12条专线立足部门职能,明确专人跟进负责,确保负责领域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同时,街道抓好跟踪督查、调度指导工作,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照复审方案逐项“对标”,制发督导通报12期,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解决。街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要求,无论是哪个网格、哪个部门、哪个人因不作为、不担当、不干事,都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大问题”专人专管 “小问题”立行立改

为了发动市民广泛参与,积极营造“卫生城市为人民,城市卫生靠大家”的舆论氛围,兴仁街道在主次干道大型广告牌、建筑工地围挡、城市建筑立面墙画、道路两侧标牌等重点区域、显著位置投放一批大型公益广告,充分沿街店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增加信息量和发布频次。并利用各小区单元楼道1030个通知通告专栏,村、小区入口55个宣传专栏,2000个标准宣传栏,累计更换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病媒消杀宣传页6批次,1万余份,累计更换宣传写真、喷绘8000余平方;录制各类公告宣传音频7批次,启用5个农村大喇叭、45个小区小喇叭进行分时段宣传。为扩大宣传效果,街道还积极推广线上宣传,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在接到微信公众号更新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应知应会、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应该如何做等,使用微信公众号、社区居民群等,加密线上宣传频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支持。

改造前

改造后

为了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兴仁街道在街道网格内又细划分了8个中网格,115个城乡精细化管理网格,抽调机关90名精干人员会同村、社区人员,共同参与到网格管理中去,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各网格内也相应建立健全了由“一把手”主动抓、分管帮包领导亲自抓的迎复审工作机制,形成了“大问题有专人专管、小问题可立行立改”的工作格局。

改造前

改造后

抓重点、补短板,集中发力攻“难点”

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等部位以及“十乱”治理、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既是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重点,也是日常管理的难点。今年以来,兴仁街道下大力气抓重点、补短板、攻难点,切实把工作做实、把细节做精。

紧盯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薄弱区域,聚焦“脏、乱、差”,开展靶向治理,街道组织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拉网式清理,由8个网格帮包领导牵头,招募卫生清理队伍10支,累计投入人力5000余人次,车辆600余辆次,清理“三堆五垛”6万余吨,砌垒围墙2100余米,涂刷墙壁2万余平方,铺柏油提升农村道路40余条8000余米,提升城市小区背街小巷5条,切实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同时,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年初,街道新采购更换农村环卫垃圾桶240个,更换城市小区垃圾桶670个;对13个农村公厕、12个城市小区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并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队伍日常专人保洁;新建城市小区及城中村垃圾四分类点80个,采用半接触式开盖,操作更具人性化,为下一步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为加大市场整改步伐,兴仁街道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做好辖区内的便民市场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落实上墙,对各功能分区进一步明确,排水管道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新建非机动车车棚,对经营商户索证办证进行监督管理,落实市场日常消杀及垃圾日产日清,逐步把市场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环境优良、配套完善、设施先进的标准化现代市场。

为强化对九小场所精细化管理,街道抽调机关工作人员充实到115个沿街及村九小场所网格中,落实网格内“属地”“属人”责任,各网格责任人对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要求,对各自网格内九小场所进行日常检查,对网格内场所进行分类登记管理,督促落实“门前三包”,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238份。同时,街道持续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按月份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栏的设计制作更换,制发《兴仁街道2021年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技术方案》,通过街道购买第三方服务,建立一支16人的病媒消杀队伍,新补充安装毒饵站1210个,对辖区4255个毒饵站进行定期更换毒饵,对各村居毒饵站分布图集中更新。今年6月1日起,对各小区、村集中进行每两日一轮的病媒消杀工作。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改变了一座城市,造福了一方百姓。然而,“创卫”没有终点,“巩卫”是新的起点,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改善的是民生,凝聚的是民心,让兴仁街道从“里”到“表”都有了质的飞跃。(记者 刘玉燕 甄宗奎  实习 刘福龙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